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汤泉乡:多措并举抓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8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检监察委员会

近年来,汤泉乡以践行群众路线、为民排忧解难,加强干部监管、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日常调解、防范重大风险为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提升该乡信访工作水平,2019年该乡全年仅3起信访举报。

一是实行台账管理。结合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法治宣传等工作,组织乡村干部扎实开展遍访农户工作,了解和掌握村情民意,对积压矛盾、问题线索和新增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台账和潜在信访人防范台账,并逐一研究分析,制定防范化解举措,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创新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乡村干部分工分管和乡干包村、村干包组两套管理体系,工作开展两条主线,相互合作协力推动、相互监督保证公平公正,保证各项工作的推进顺从民心民意,得到人民支持。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篱笆,建立健全《乡村级工作餐制度》《乡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乡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意见》《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工作,乡纪委和各分管部门定期督导制度落实情况。

四是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乡村干部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2019年来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累计200余人次,治保委员会、调解委员会等村级机构及时调解矛盾纠纷60余起,有效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五是抓好日常矛盾调解。每半月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例会,对全乡矛盾纠纷发生、发展和调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根据分工分管情况做好信息传递共享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及时介入矛盾纠纷调处,如针对农村产权纠纷问题,乡综治、司法等部门会同国土、林业等主管乡直单位到村配合村级开展调处工作。(汤泉乡)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