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六账”式管理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发布时间:2021-01-27    发布来源:纪委宣传部

太湖县积极探索以“六账”为核心的巡察整改机制,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力促被巡察党组织扎实开展整改落实,确保不虚一事、不落一件。

巡察反馈“交账”――目标明确。每轮巡察结束,县委巡察组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及问题整改台账,县委巡察办向被巡察党组织发出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改“规定动作”,从落实责任、组织实施、整改公开等方面,对整改工作环节程序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完成情况“核账”――“四方联审”。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联合对被巡察党组织报送的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整改台账和整改情况公开稿进行审查。核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整改责任是否压实、症结原因是否准确全面、整改措施是否具体落实到位。

重点问题“挂账”――倒排工期。对于巡察反馈问题中的历史遗留、较棘手、一时难以完成的老问题,建立未整改到位问题台账,要求被巡察党组织明确具体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通过督办,跟踪问效整改工作,狠抓整改工作进度成效。

实地验收“对账”――现场改卷。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看台账、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重点督查是否存在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弄虚作假、文字整改、选择性整改、长期不整改等问题。

持续督办“销账”――见底清零。对整改督查中发现落实整改责任、完成整改任务等方面的问题,下发督办函,责令被督查单位限期再整改,定时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更新整改台账,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完成。

年终考评“结账”――评估成果。县委巡察办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量化打分,从主体责任落实、整改任务落实、督查督办、支持配合、综合评价等方面全面评估,量化整改成效,将整改成效纳入县级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内容。

2020年,共反馈问题868个,督促整改832个,整改完成率为95.85%;对41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联合审查;对85个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向12个单位发出整改督办函,督促20个问题整改到位;将巡察整改成效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