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关于十五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发布来源:纪委宣传部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5月1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成立了由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对现有17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新制订制度3项,修改制度14项。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

(1)针对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并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集体学习的制度与计划;二是按照学习计划坚持定期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文件传阅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综合素质。截至10月底,累计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业务学习等共28次;三是规范记录,对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查,做到学习贯彻有安排、有步骤、有内容、有考核。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力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二是上报了《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三是在党员大会上集中学习了《党章》,通过深入学习,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给党员上了党课,每月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励了中心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进取、尽职尽责;四是中心党组按照5月30日制定的《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巡察反馈以来,中心党组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高效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塑造了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舆论导向及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3.公务接待工作质量不够高

(3)针对研究和把握接待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够问题

一是相继组织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公务接待礼仪常识”“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等专题培训;二是梳理并完善了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公务接待实施细则,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和任务做了相应的工作预案;三是根据工作分工,截至目前,中心公务保障活动确立了专业的接待工作队伍。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接待干部队伍结构,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接待工作需求;四是针对不同的接待任务,公务保障股精心设计了相应的接待指南、接待方案,制作精美、内容充实,将我县特色特产、民风民俗、风景名胜、我县经济文化亮点、发展战略都列入了手册;五是巡察反馈以来,中心公务保障股积极统筹谋划,在选择参观路线和考察点时,极力展现太湖的各项优势,让客人关注我们,宣传我们,把更多的客商吸引到我县的经济建设上来。

4.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未履行到位   

(4)针对未承接公车平台管理、县直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等方面的工作问题

一是已完成公车平台的交接工作。二是多次与县政办、财政局沟通对接,商定2021年1月接管县直机关办公用房的调配使用等工作。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0年度党建计划,研究部署了年度党建工作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了《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责任有效分解到股室和个人,形成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全面梳理了单位政治建设生态,尤其是聚焦了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防范廉政风险。

6.“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落实落细不够

(6)针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落实落细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了党组会,集中研究部署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多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研讨了党组班子及成员的自查报告,并研究确定了会期、议程等事项;三是中心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查摆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剖析了问题症结,精心梳理了整改台账,悉心研究整改并落实6项措施;四是上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报告、问题整改“四清单”;五是中心党支部书记补上了主题为《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牢固防线》的“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

7.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7)针对实物出入账管理流于形式,未起到监督作用问题

一是规范实物入账管理程序。调整实物保管人。严把实物出账登记关,实物保管人做好实物出库登记,登记清楚来宾单位、使用数量及用途,并由经办人在出库单上签字确认。办公室定期核查了实物出入账及清点库存,做到了账面清晰、账实相符。二是建立起专业的接待工作队伍。公务保障股积极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组织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学习了《公务接待礼仪常识》《中央列出的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三是完善了公务接待程序和财务报销手续,根据来宾情况合理安排餐标及陪餐人数,并在公务接待就餐单上写明,由公务保障股人员与酒店人员共同签字确认。针对部分公务接待通知单上相关内容不完整的情况,已进行了补齐补全。四是对一笔公务接待费进行了情况核实,情况属实。截至9月底,通过逐步整改完善,出入库管理制度健全,公务接待程序规范。

8.财务审核把关不严

(8)针对两笔财政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了相关原始凭证。二是对差旅费未附出差审批单进行了核实,已严格教育财务人员提高认识、认真审核。巡察反馈后,未再出现此类情况。三是对充油卡未直接支付给石油公司且未附相关情况说明进行了核实,巡察反馈后,每次充值油卡由驾驶员刷公务卡再到办公室开具垫付资金情况说明,带上发票、公务卡消费单和情况说明到财务人员处报销。巡察反馈后,完善了财务审核制度,严格要求原始凭证内容完整、附件齐全,否则不予报销。

9.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9)针对述职述责形式化问题

一是班子负责人就述职述责形式化问题在党组会上做了深刻检查;二是派员参加了全县保密档案工作会议暨办公室主任业务培训会,扎实提升办公室业务工作能力;三是分管领导定期督查会议记录,针对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纠正不足。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0.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

(10)针对研究人员聘用、解除劳动关系等事项,程序不严格问题

一是制定并完善了《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原则、议事范围、会议表决的制度要求、责任追究等事项;二制定了《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临聘人员管理制度(草案)》,聘用解除、工资福利等有章可循;三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要求;四是派员参加了全县保密档案工作会议暨办公室主任业务培训会,会议记录进一步规范。

11.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偏软

(11)针对未及时成立党支部问题

一是中心成立了党支部,选举了支部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加强对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建立健全了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三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根据《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中共太湖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要求。

1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2)针对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够充分,辣味不足问题

一是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以“五好”标准,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材料整理成册并存档。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中心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4177707;邮政信箱: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1号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办公室(邮编:246400);电子邮箱:29751820@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