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十五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发布来源:纪委宣传部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0日至6月24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5次。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县应急管理局党组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 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新制订制度1项。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一是年初制定了2020年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巡察反馈以来,组织了8次理论学习,23名职工参与理论测试,均获得90分以上成绩,评选了5名学习标兵。二是学习了全国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全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污染防治“三大保卫战”等内容。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不力的问题

一是补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应急管理的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了集中研讨交流,5名同志在研讨交流会上发言;补充开展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活动,14名党员撰写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材料,参加了找差距会议,3名党员代表在会上做检视,3名党组成员就检视作点评。二是3名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读书班”研讨发言材料均系网络文章抄袭化用问题做对照检查。三是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       

(3)针对专题警示教育不严肃问题

一是局党组布置了专题警示教育学习任务,在职工会上学习了反面案例。二是修改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警示谈话。

2.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

(4)针对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研究有关事项问题

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议事规则》。二是巡察反馈以来召开的8次党组会,办公室均督促党组成员提前填写了《党组会议议题审核表》,落实了党组会议会前审核制度。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

(5)针对学习计划指导性不强问题

一是完善了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增加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内容;党组主要负责人对局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总结进行审核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办公室按照修改意见修改后定稿上报。明确局党组书记为局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成立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负责人,每半年报送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切实落实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工作均开展了调查研究,撰写了调研报告,指出了分管领域工作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对策建议。二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开展警示谈话。

4.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

(6)针对行政执法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建立了受理信访举报和行政执法台账,2020年共接3起群众举报,建立了58项执法记录的行政执法台账,设置了执法案件讨论会议记录本。二是开展行政执法前制定了《现场检查方案》,完善了文书送达回执送达人和送达地点、日期、方式。三是建立了《太湖县应急管理局台账登记及监管制度》,执法大队组织了2次专题业务学习,选派了15名队员参加安庆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专题培训。

(7)针对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不力问题

一是检查企业安全资金投入情况,对安徽光华铝业制造有限公司、太湖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情况开展检查,对安全资金使用记录不规范的部分企业,应急管理局督促其立即整改,督促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在企业开展检查时,向企业宣传了加快建立“六项机制”重要性,督促未建立“六项机制”的工贸企业继续建立“六项机制”,并继续出台了奖补措施,向县政府申请了“六项机制”奖励资金;对已建立“六项机制”的企业,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局执法大队采取询问等手段,督促企业抓好日常安全管理。

(8)针对指导协调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县安办牵头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综合了10多个部门的方案初稿,在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出台了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安办的6项工作职责。二是对未按要求报送市安办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督查材料报送的3个单位、逾时报送的2个单位、未报送的9个单位给予书面通报,通报后未报送的的9个单位都及时报送了材料。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联合农业农村局到牛镇镇、汤泉乡、刘畈乡开展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开展安全检查,3个乡镇的农机安全已通过县级验收,现等待市级验收命名;联合开发区安环局到工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现场检查的安全隐患已落实整改。

(9)针对安全培训工作组织不力问题

一是学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0号》,2020年工贸和烟花爆竹安全培训均已达到国家规定学时要求。二是对万泰安全教育中心提交的2020年太湖县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户安全知识培训方案、工贸企业培训方案、非煤矿山企业培训方案提交办公会审核通过后实施;培训期间,局派员全程参与监督。

(10)针对“对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联合开发区安环局对工贸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隐患整改,2020年完成近200家企业,313名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二是设立了工矿商贸股,明确了工矿商贸股负责人和成员。三是与经开区管委会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开发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职权委托给开发区管委会,由其指定开发区安环局承担。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不到位

(1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1-9月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对策建议,学习了反面案例。二是主要负责人与3名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次,8月-9月份党组成员与10余名职工开展谈心谈话1次。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巡察整改以来党组8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

6.工作作风不严实

(12)针对会议记录造假问题

一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对会议记录造假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局党组对机关党支部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现支部会议记录学习内容记录过于简单,责令机关党支部限期整改,目前该问题已落实整改。三是选举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任党支部副书记,3名业务骨干任委员。

(13)针对工作报告敷衍应付问题

一是主要负责人对2020年度工作总结审核把关,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报告撰写人根据修改意见修改总结后重新上报;2名党组成员就工作报告敷衍应付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对照检查。二是党组对2020年机关党支部1-9月份工作总结开展检查,发现与2019总结雷同用语较多,责令总结撰写人重新修改了总结,提高了党支部工作总结水平;党组对报告撰写责任人开展警示谈话。

(14)针对公文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办公室分管负责人与办公室主任就加强办公室管理、严格把关发文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巡察反馈以来,局机关发文首先由拟稿人将初稿提交分管领导审核,分管领导提出修改意见后反馈给拟稿人,拟稿人按照修改意见修改后到办公室登记发文,最终成文。二是2020年1月份以来应急管理局49个发文、党组的13个发文严格按照时间登记顺序办理;办公室发文负责人参加了全县保密档案工作暨办公室主任业务培训会,会上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

7.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15)针对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习了《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二是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预算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下年度的工作,预测预算金额,综合编制预算。

(16)针对差旅费报销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收回了职工超标准报销合肥出差住宿费用;出台了《财务和机关事务管理细则》,开展了差旅费报销自查,未发现有超标准报销情况,未发现以汽油票冲抵租车费用情况;巡察反馈以来,我局职工出差前均填写出差申请单,提交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出差。职工差旅费报销均在差旅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履行了报销手续。二是党组对租车费和汽油费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开展了核查,核查情况是该笔费用真实合理。

(17)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学习了《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财务经办人员参加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培训会议,并自行参加了《经济法》《会计法》网络视频培训;明确出纳员为票据管理人,对原有的三联单进行了封存,开展了票据使用自查工作,未发现票据使用不规范现象,启用了《安徽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二是2020年5月以来执行了新的财务审批程序,报销单据和附件首先由会计审核,报销单据和附件经会计审核齐全后签字确认,再交分管财务领导签字盖章;2020年8月份以来80多笔2000元以上转账全部通过银行转账支付。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8)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不深刻问题

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之间开展4人次谈话,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确把握了党内政治生活深刻涵义。二是党组成员撰写好各自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后,交主要负责人审核修改,党组成员根据修改意见修改后,最终定稿;民主生活会党组和党组成员制定了17条整改措施,其中5条已落实整改,12条整改后长期坚持。

9.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19)针对主要负责人未落实末位表态制问题。

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组议事规则》;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上学习2次。二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人就落实末位表态制度开展了对照检查;巡察反馈以来在5次“三重一大”事项上,主要负责人均落实了末位表态。

10.组织建设基础工作不扎实

(20)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问题

一是党组对机关党支部工作开展了检查,指出了支部大会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并督促党支部落实了整改;党组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相关责任人开展警示谈话。二是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2020年9月8日换届选举当场宣布候选人得票情况;支委会投票选举产生了书记、副书记。   

(21)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学习了《党支部应如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对2019年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进行了通报,在局公开栏中公示了评议党员结果。二是认真做好2020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在局公开栏中公示评议党员结果。

(2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习了党员发展流程的5个阶段,25个流程,16字总结要求。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加强对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

(23)针对支部凝聚力不强问题

一是党组对机关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指导和督促,核查了1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员发展进程,对党外职工做了思想工作,1名党外职工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二是5名党外职工学习了党员发展流程,参加了义务献血和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10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捐款,5名党员第一时间到防汛工作前线,查看灾情。

11.执法力量保障不够有力

(24)针对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在编在岗职工10人,有8人被机关各股室借用问题

一是新提拔了2名同志为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调入2名同志为执法大队专职队员,充实了执法大队力量。二是新招考2名公务员目前已进入面试阶段,预计1个月后可以到岗上班。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等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继续保持学习的常态化,对执行较好的制度要切实保障制度执行不走样、不打折扣。对基本完成任务的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不力问题,继续跟踪落实,对已建立“六项机制”工作的企业,继续督促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未建立“六项机制”工作的企业,紧盯不放,督促其建立“六项机制”。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今后工作中,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刚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推动机关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监督检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监管情况、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5129930;邮政地址:经济开发区观音路273号县应急管理局5楼(邮编:246400);电子邮箱:1194992068@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