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十五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发布来源:纪委宣传部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8日至4月1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8月1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自觉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政协机关党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8次。成立了由县政协机关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

(二)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中共太湖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县政协机关党组对现有12项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新制订制度8项,修改制度6项。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理论武装未做到入脑入心问题

一是修订机关党组学习制度。二是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了学习,从巡察反馈问题以来,组织中心组学习5次 ,职工学习5次,支部学习5次。三是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研讨活动,5位同志结合学习和自身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四是机关干部职工全部按照时限要求完成了在线教育学习任务,学习强国平台自学踊跃,截止11月26日,2万分以上的人数达到5人,1万分以上的人数约达到总人数的一半。五是加强对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的监督,开展知识测试1次,学习心得交流1次。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1名党组成员在职工会上上党课,1名党组成员在机关党组会议上上党课。二是在职工会上将主题教育期间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检视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公开。三是机关党组书记、两位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相关问题做检查。

2.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3)针对机关党组成员分工不明确问题

一是在机关党组会议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在机关党组会议上对党组分工进行了专题研究。三是以太协机关党组文件明确了县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工作分工。

(4)针对统筹协调专委履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机关党组集体约谈了专委会主任。二是巡察反馈以后,按照要求各专委会主任补交了各专委会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向各专委会下发通知,上交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四是印发《关于印发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人员组成的通知》,明确专人承办经济委事务,充实各专委会工作力量。

(5)针对对挂靠单位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已明确副主任分管财务。二是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主任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未执行“三个不直接分管”规定问题整改情况作了说明。三是制订《县政协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挂靠单位监督管理的规定》。四是挂靠单位按照规定要求在机关党组会议上就重要人事事项、大额支出、重点工作等进行了汇报。五是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带队到两个挂靠单位督查2次,督查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6)针对制度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印发《中共太湖县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巡察反馈以来,组织中心组学习5次 ,职工学习5次,支部学习5次。三是印发《中共太湖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意见》。四是印发修订后的《县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行管理暂行办法》。五是明确提案工作负责同志负责对“委员履职-提案”栏目进行更新,完成更新9条。六是对未及时调整的政协委员信息栏目进行认真的核实,将被撤销政协委员的两名政协委员从名单中去掉。

4.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

(7)针对提案督办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一号重点提案由县委书记督办,取得较好成效。二是到县教育局和砂石管理总站开展B类提案跟踪问效督查。三是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召开了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会上,各重点提案主办单位汇报了提案办理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提案人就进一步落实好提案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县政协督办副主席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点评。四是各专委会主任到7个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了重点提案督办。五是印发《县政协2020年度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对28个提案主办单位实行评议全覆盖。六是集中三天时间对28个提案主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评议,评议组根据各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了现场打分。七是截止11月26日,交办的92件提案均按照要求办理完毕,委员提案满意度95%以上。

(8)针对政协委员队伍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政协十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举办第七期政协大讲堂,特邀国家一级演员、安庆师范大学黄梅剧学院教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史湘云扮演者郭霄珍主讲《黄梅戏的起源、发展与传承》。三是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委员微信群发布学习资料,为委员订阅《江淮时报》,要求委员开展自学。四是印发了《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三联系”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五是结合全域旅游和基层社会治理调研,赴8个乡镇走访了政协委员,了解委员思想和工作情况,帮助委员解决履职中的问题。六是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接待教育界委员15人。七是将于近期下发《关于开展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考核的通知》,要求委员提交年度履职作业,上报县政协“三联系”活动情况登记表,成立考核组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出优秀委员,在五次全会上进行表彰。

(9)针对驻村帮扶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佛图寺村党总支2019年因“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矛盾纠纷突出”等原因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后,帮扶干部认真履职,担任佛图寺村党总支副书记,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矛盾纠纷突出等问题进行深入整改,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底,佛图寺村已通过组织部验收,摘除“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帽子。二是县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带队深入帮扶村进行调研,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座谈,了解巩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帮助佛图寺村协调了村级集体经济茶园路建设经费和菊花基地相关补助。三是县政协办公室党支部与佛图寺村党总支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四是县政协机关党组就相关问题与驻村扶贫干部进行谈话。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

(10)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机关党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印发了《县政协机关谈心谈话制度》。三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开展了深入的谈心谈话。四是在8月17日职工会议上,通报了本单位职工相关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五是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了县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两次研究干部考察、巡察整改事项的机关党组会议邀请了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就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监督。

6.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1)针对政协办公室党支部2018年和2019年工作计划内容相似度达90%以上;2013年至2019年会议记录存在标题式记录;发文重号、登记顺序混乱问题

一是在支部学习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二是根据实际工作要求不断丰富支部工作内容,与烟草联合举办了红歌接唱主题党日活动,与佛图寺村党总支联合举办了“关爱留守儿童、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了党课评选等活动,组织退休干部党小组视察开发区、高铁站建设活动。三是制定了支部第四季度工作计划,就集体学习、退休党小组活动、党费收缴、党建协助区督查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四是印发了《县政协机关会议记录制度》《太湖县政协机关文件处理制度》。五是召开办公室文秘人员工作会议,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通报了巡察组反馈文秘工作存在的问题,文秘人员就反馈的会议记录、发文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表示将切实引以为戒,提升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质量。六是为办公室文秘人员购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保密法》等学习资料。七是机关党组约谈了相关责任人。

7.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已将违规发放的一次性奖励工资按照要求追回,并上交指定账户。二是严格遵守《关于规范全县职工各项津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规范各类津补贴发放。

8.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

(1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安排财务人员参加了预算编制等培训班,邀请安徽德勤财税负责人对财务人员进行一对一问题解答。二是巡察问题反馈后,所有自制报销凭证及公务接洽单均按规定加盖单位财务章。三是机关党组约谈相关责任人。四是已委托安徽中诚会计师事务所对相关财务进行审计。五是巡察反馈后,委托安徽中诚会计师事务所对账目进行了核查,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已清晰核算。

(14)针对机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在完善相关附件,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严格落实参会人员签到。二是对5笔支出情况进行了核查,情况属实。未发现违规问题。三是办公室补开了公务用车费用发票,赵朴初文化公园管理处补开了液化气款、食堂物资支出税务发票。四是印发《太湖县政协机关财务人员岗位职责》,明确财务人员审核把关责任。五是巡察反馈后,所有支出条据严格实行“三人会签”制度。经办人签明开支用途,对票据真实性负责;分管财务领导审签,对票据是否符合报销条件负责;主管财务领导对票据终审签批,对机关财务管理负责;财务人员核实三人会签内容和财务票据要件后方可报销,依据要求按科目分类入账。

(15)针对资金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已将房屋租金收入、车辆处置收入补缴非税收入汇缴户。二是修订印发了《太湖县政协机关财务财产管理制度》。三是巡察反馈后,所有大额支付均使用转账支付。四是针对5笔资金结转至今未清理问题,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赵朴初研究会办公室按照安徽中诚会计师事务所核查意见,对相关账目进行处理。研究会办公室按照安徽中诚会计师事务所处理意见对该5笔资金进行了转销处理。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9.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6)针对党组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不浓、辣味不足问题

一是机关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反馈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问题做了深刻检查。二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在8月17日的机关党组会议上,县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就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提了要求,办公室制定了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党组成员之间开展了深入谈心谈话,机关党组、党组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前交指导组进行了审核,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审核后,提交指导组审核。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党组成员检视剖析精准、深入,相互批评严肃、坦诚,整改措施具体、实在,达到了增强党性、增进共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四是修订印发了《县政协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共太湖县政协办公室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10.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

(17)针对机关党组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参会人员未超过半数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太湖县政协机关党组工作规则》。二是严格执行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机关党组会议12次,党组成员参会率均达到一半以上。三是12次机关党组会议研究了巡察整改、支部换届、大额费用支出、挂靠机构重点工作等,在充分讨论和表达意见的基础上,实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形成最终会议意见。会议均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应邀参加了3次会议。

11.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8)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党小组进行了重新划分,分为在职党员小组和退休干部党员小组,明确了各党小组联络人。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巡察反馈以来,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4次,参会率100%;支部党员大会1次,在职党员小组会议5次,上党课1次,参会率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三是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组织退休干部党员小组成员视察了经济开发区、高铁站建设等,听取退休党员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身体原因不便参加活动的退休党员开展了送学上门、慰问等活动,提升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

12.内设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

(19)针对县政协办公室内设机构秘书科、行政科人员配备不到位,岗位长期空缺问题

一是巡察问题反馈后,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分别到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专题报告了县政协办公室人员不足问题。二是两次机关党组会议研究了内设机构秘书科、行政科人员配备问题,明确了秘书科科长,按照县委组织部相关要求办理相关手续;明确两名同志为行政科负责人,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三是按照组织部相关要求,上报了县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人选任职请示。四是12月1日组织部下发文件,任命了县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五是在机关职工会上通报了县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两名行政科负责人任职情况。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经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县政协机关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对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办要求,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县政协机关党组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保持整改工作的有力推进态势。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对基本完成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跟踪督查、逐项督办、逐个销号。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县委部署,狠抓县政协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是切实强化整改成果运用。着力抓好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工作融入县政协机关工作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和县政协党组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责任和任务落实,强化作风改进,努力压实工作举措,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县政协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4162258;地址: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6号县政协机关办公室(邮编:246400);电子信箱:597514247@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