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纪检人手记】Ta让我爱上了纪检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4    发布来源: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

我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得从八十年代说起,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单位监察室主任看我平时肯钻研学习,手头工作也不太忙,就让我协助他一起到下属企业去宣布一项处分决定。当时我们到会场时,参会人员已全部到齐,从开始宣布到会议结束,整个会场秩序井然、鸦雀无声。心想企业职工对纪检监察人员那么敬畏,将来我要是能成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员,那多好、多威风。更重要的是能为党和人民清除经济领域的“害虫”,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那多光荣。后来,监察室由于人员变动,人手不够,主任常带上我协助一下,我积极参与,也从中学到不少纪检监察知识。

2012年组织上提拔我担任县直纪工委书记,从此我就真正成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一名战士。心里暗暗下决心,不辜负组织上的信任,不忘初心,做一名出色的纪检监察干部。到岗以后,我认真履行纪工委工作职责,充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可在实际工作中,虽然以前从事“编外”纪检监察人员时,也掌握了一些纪检监察知识,但到自己办案时,总觉得知识缺乏、经验不足。而且纪检监察法规更新变化比较快,我只有一方面通过自学恶补一下纪检监察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参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

由于人事编制的限制,县直纪工委就我一名书记,要办案人手显然不够,我只能加班加点、牺牲休息时间,采取与县直单位纪检组联合办案方式,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得到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的充分肯定。

刚开始纪律审查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时也会遇到违纪人员不配合,甚至嘲笑和谩骂,只能耐心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和纪律,最终他们还是相信党的政策,积极配合组织处分。记得有一次一名因酒驾的违纪人员,血液中酒精含量刚好达到酒驾最低线,他就不愿意在错误事实见面材料上签字,从上班到中午12点,通过耐心说服教育,最终还是签字,承认错误,愿意接受处分。

纪律审查工作也是一项细活,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领导常叮嘱我要办成铁案。有一次手头上一个案子当天下午要研究,我初步审查时发现有个细节不太清晰,一看表快12点要下班了,我顾不了许多,跨上自行车就直奔那单位。天公不作美,刚刚多云的天气,顿时下起了瓢泼大雨,由于雨下得太急,路面积水,我只能推车趟水前行,心里只想把事情搞清楚,赶上下午开会。等我把事情办完赶到办公室,身上都全部湿透了,雨水中充满着汗水。由于材料齐全,案情清晰,顺利研究结案。

这些年来,我时刻不忘组织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通过案件的查处,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同时也为国家挽回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在我办理的案件中无一例申诉。得到上级纪委监委和单位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者:太湖县直纪检监察工委 鲁传东)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