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妇幼保健院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0月2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责任担当,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党支部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配合巡察和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作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党支部副书记、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职能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进度。

三是及时制定方案。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对照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党支部认真研究,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梳理症结原因49条,制定整改措施64项,完善制度11项,落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部门、完成时限。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性不强,学习内容跟进不及时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在支委会上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分别在支委会、党小组会、支部大会上带领党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展党员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史相关知识;三是已列出2021年度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2)针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问题。

一是已制定《太湖县妇幼保健院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二是召开了全院动员部署会,会上通报县欺诈骗保和15起酒驾醉驾以及我院前期两起疫苗接种差错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当事人和部分科室在会上作表态发言,主要负责人对活动的开展明确工作要求;三是排查近年来我院发生的医患矛盾纠纷、医疗事故医德医风等方面出现的案例,剖析原因,发现问题,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针对未明确分管负责同志,未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制度机制,定期分析研究不够问题。

一是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了《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制度》《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管理制度》《新闻媒体采访管理制度》《新闻宣传审查制度》等制度,从2021年1月起,单位发表的新闻稿需经分管意识形态的领导审核后方可发表。截止5月25日已发稿31篇;三是已在2020年度党建工作中总结了全年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情况。

3.医疗质量管理有短板

(4)针对医疗质量管理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了太湖县妇幼保健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扩充了太湖县妇幼保健院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成员,确保考核督查按期开展。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医务科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委员会日常管理工作;二是制定了《太湖县妇幼保健院2021年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改进内容,通过检查、分析、反馈等措施组织实施开展;三是对年初制定的医疗质量督查计划进行调整,每月由医疗质量科科长、医务科科长牵头带领管理委员会相关成员对院内感染、医技、医疗、护理、药学、病案等进行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在门诊每周四例会、住院部每周一早会中通报。

(5)针对医疗质量管理质效不高问题。

一是已制定《太湖县妇幼保健院2021年医疗质量持续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考核目标,根据工作需要制定每月医疗质量督查重点,根据督查反馈情况及时进行分析总结整改;二是已经按照医疗质量管理计划开展了第一季度医疗质量督查,病案、处方等医疗文书质量逐步提升;三是已经修订《太湖县妇幼保健院奖惩条例》,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考核结果运用,医疗质量管理质效逐渐提高;四是开展院长行政查房,了解住院服务对象的就医感受,听取妇产科、儿科、产房、麻醉科、手术室科室负责人工作汇报,针对近期医疗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办公,制定解决方案,及时提高工作效率。已经按照医疗质量管理计划开展了第一季度医疗质量督查工作,对每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医院感染管理工作的组织管理、环境卫生、消毒隔离、手卫生、无菌操作、医疗废物管理等有了明显提高;临床医疗方面处方点评中规范处方率明显高于2020年同期督查结果,病历质量持续提高,抗生素使用逐步规范。

4.医疗安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

(6)针对医疗纠纷、患者投诉等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通过加入安徽医科大学超声科专科联盟,每周邀请专家到我院带教坐诊,为县域内服务对象开展产前诊断业务,填补了我县这一业务的空白,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服务对象就诊,截止3月底已经完成一千多人次检查,发现先天性心脏病等畸形50多例,避免了潜在医疗纠纷的发生。建立专家工作室,定期邀请省妇幼保健院介入科专家到我院坐诊,开展介入治疗等项目,为妇产科的医疗安全增添保障;二是继续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已经根据单位业务需要制定2021年度外出进修计划,选送13名医务人员至省妇幼保健院、安医一附院、省儿童医院等三甲医院进修;三是已经完善医德医风考核制度,在职工会、二级机构负责人例会、早会持续开展医德医风教育,让全体职工树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理念;四是建立医患沟通工作制度,各个科室组织开展服务对象座谈会,组织在院患者家属在护士站召开了公休座谈会,向各位家长们讲解了相关医学知识,同时家长们也从就医环境、医疗质量、护理质量、服务态度各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五是孕妇学校、家长学校每月开展手工课,让服务对象在快乐中进行有效沟通。

(7)针对医疗安全责任追究存在“宽松软”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并对全体医技护助人员开展《依法执业》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法制意识;二是结合医德医风考核、医师定期考核、护士定期考核,修订《太湖县妇幼保健院奖惩条例》,加大惩处力度,尤其是因工作责任心不强而造成的医疗差错;三是已成立院科两级不良事件分析小组,截止4月份已上报一起护理不良事件,已按照程序进行分析总结;四是加强对年轻医生的指导督促,以“医保知识竞赛”“网上继续教育”等形式为载体强化医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提高认识,引导全体职工积极参与,截止4月份无医疗差错事件发生;五是已制定《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太和县骗保行为及我院医疗差错事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5.指导督促乡镇卫生院履行妇幼保健服务职责不到位

(8)针对工作指导不经常,工作指导基本是与季度督查结合进行,针对性、经常性不够,成效有欠缺问题。

一是根据《太湖县三级妇幼保健服务网络体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妇产科和儿科业务人员参加的业务技术指导小组,以小组为单位结合基层单位情况,制订年度计划到分包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及培训,根据《关于加强对乡镇妇幼卫生工作联系人考核的通知》,落实了对下乡指导人员进行考评,考核结果的运用,工作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二是根据《关于开展太湖县妇幼保健医生轮训的通知》,汤泉乡卫生院根据业务需要,已选派一名业务人员在保健院妇保科及儿保科进修学习;三是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细则将乡镇卫生院至少要有1名妇儿保医生及信息人员纳入考核指标中,对于乡镇卫生院妇儿保岗位人员未达考核要求,扣除相应分值并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四是乡镇卫生院对村级保健员绩效考核已落实,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复核,以“工分值”兑现绩效,对于未完成工作任务,按考核指标扣除相应的工分值,2020年村级绩效工资已按核实后的工分值兑现拨付;五是由1名业务副院长带队,2名妇产科专业人员到技术力量不足的城西乡和汤泉乡卫生院开展“两癌”宣传、筛查工作,及时完成时序进度。  

5.指导督促乡镇卫生院履行妇幼保健服务职责不到位

(9)针对督查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和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2020年年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存在的问题已逐条整改落实到位;制订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细则,坚持每次督查后进行追踪查看整改落实情况,第一季度督查已结束,存在的问题现场反馈,各被督查单位根据督查反馈情况已逐条整改并上报整改报告到保健科;二是坚持乡镇妇儿保医生参与互查,让每一位妇儿保医生在互查中看到了自己优点和缺点,学习其他单位的好的经验做法,起到了“互学互促”的效果;三是选派1名妇产科业务骨干到徐桥镇中心卫生院驻点帮扶1年,汤泉乡卫生院妇产科选派1名业务人员到县妇幼保健院进修,现已返回原单位上岗。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10)针对部分药品及耗材出入库手续不全问题。

一是增设药库,制定《药库制度》及工作流程,配备一名药学专业人员从事药库工作,日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执行。药品入库由药品采购人员与库房人员双人验收,验收合格后在入库单上签名;药品出库由库房人员与请领科室人员核对无误并双方签字确认;二是药械科组织本科室人员学习院内药事管理制度,责任落实到人;三是财务科联合药械科对药品(医用耗材)发票金额与入库单金额进行核对,核对结果无误,与货款支付金额一致;四是核实药库药品材料进出库及盘点结果,未见亏损。

7.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11)针对使用大额现金支付,存在资金安全风险问题。

一是组织科内人员线上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资产管理制度》《收费室管理规章制度》,线下集中学习《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资产管理制度》《太湖县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医疗收费票据丢失毁损医药费用报销业务处理暂行办法》《收费人员工作纪律及岗位职责》《收费室现金管理规定》《收费室退费管理制度》《收费室医疗收费票据管理制度》等财务制度;二是在日常工作中,已按规定使用现金,超过现金结算起点的款项一律银行转账支付。

(12)针对大额款项长期未收回问题。

一是已收回借款;二是已与借款单位进行对账;三是已完成与往来单位对账并清理核销往来款。

8.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13)针对2018年固定资产处置收益无详细清单,未能具体反映每一件被处置资产的残值问题。

一是组织科内人员学习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文件;二是已完成2020年度固定资产盘点,账实相符,帐帐相符;三是已将2018年度处置资产残值收入列出明细并做说明,资料已完善并整理归档。

9.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14)针对违规发放职工市级文明单位奖问题。

一是院长办公会、支委会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和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精神;二是对科内人员进行单位内部控制等财经业务知识培训学习;三是已退回违规发放奖金。

(15)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院长办公会、支委会学习了《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二是通过院长办公会、支委会重新修订完善了《太湖县妇幼保健院公务接待管理细则》;三是巡察反馈后,严格执行《太湖县妇幼保健院公务接待管理细则》,将就餐人数纳入单位自制公务接待函必填内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6)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支委成员及各党小组组长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在2020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中总结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一岗双责”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是在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11.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7)针对2017年以来未专题研究党建相关工作等问题。

一是召开支委会进行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及研究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二是2021年第一季度召开支委会4次、党小组会6次、党员大会2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展党员工作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史相关知识;三是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

12.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

(18)针对一名同志预备党员转正,未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未召开支委会审查研究。另一名同志预备党员转正未经票决问题。

一是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会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会上支部书记就两名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问题做了自我检查、深刻检讨,同时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进行了表态性发言。经请示县卫健委机关党委,根据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的两名同志的现实表现情况,会上对是否继续保留两名同志的党员关系分别进行了票决,全票通过,一致同意继续保留两名同志的党员关系;二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增强党务工作规范性,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和《发展党员工作指南》等规定,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三是今年以来,两名发展对象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四是支委会组织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指南》。

13.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

(19)针对部分组织生活会未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问题。

一是根据县委组织部组字〔2021〕2号文件精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部署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工作,会上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每月的党员活动日等载体,增加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频率,巡察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20人次;三是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参会的17名党员均按要求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依次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会议。会前向各科室发放领导班子及支委成员征求意见表共22份。

三、坚持驰而不息,巩固和深化整改结果

经过集中攻坚,我院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问题需常抓不懈,驰而不息,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认识、提高站位,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持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深化后续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真正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妇儿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把巡察整改的过程转化为推动妇幼健康工作发展的全过程,以巡察整改促工作质量提升,以工作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162062;邮政地址:太湖县新城法华路262号;电子邮箱:thxbjs@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