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3日至9月1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支部委员会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为抓好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中心党支部召开支委会5次,党小组会议3次、组织生活会1次,学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3月24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当责任,党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中心党支部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由中心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印发了《整改方案》,明确每项具体问题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

(三)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常治长效。中心党支部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中心党支部对现有制度,严格对照现行规定,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制定完善制度11项。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制定了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严格按计划召开党支部和党小组理论学习会。二是再次强化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全体职工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涵养。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的重要内容,重新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梳理问题15项,制定整改措施26条,均已整改到位。二是召开了县疾控中心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针对“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问题。

一是支部大会上传达了省委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学习了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汇编;学习了李锦斌在全省加强警示教育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太和县委原书记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等内容;观看了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四集《护航民生》警示教育片。二是班子成员深入分管科室,结合本职工作,调研排查,寻找廉政风险点40条,细化了防控措施,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

(4)针对未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负责人,未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未按要求进行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总结问题。

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支部副书记具体抓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在支部会和党小组会上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县和卫健委机关党委关于意识形态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并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在单位群、支部群定期发党史学习教育提示单。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列入了支部工作计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提高班子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总结中。

3.履行公共卫生预防为主职能不够有力

(5)针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开展健康教育业务培训。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疾病预防及健康知识,截至5月底县疾控推送95条、县卫健委推送34条、县融媒体中心推送31条。1-5月县乡村三级卫生健康机构更新宣传栏648期、发放宣传材料9万余份。三是在卫生健康主题日联合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和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1-5月全县举办各类健康咨询、健康讲座459次。四是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实时加强乡村两级健康教育活动的监管,并通过QQ群或电话实时反馈到相关人员。五是与县融媒体中心签订了《战略宣传协议书》,通过电视、广播和新媒体宣传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防治知识。

(6)针对疫苗及预防接种工作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疫苗冷链运输车安装温度自动监测记录系统,实现了温度实时监测,实时上传,保证疫苗品质的优良性和使用的安全性。二是重新划定了科室职责,将疫苗管理职能从药械科划归免疫规划科,加强疫苗规范化管理。三是免疫规划科每月召开科室例会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培训班和视频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新要求、新技术规范。四是组织了四个督导组对全县所有接种门诊开展督查,核查了各接种单位接种制度建设、接种流程安排、接种台设置、留观室设置等情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于5月12日再次组织督查,查整改落实情况。五是举办全县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专题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为组织管理、询问登记、接种培训等。六是通过人才引进和业务培训增强预防接种专业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预防接种专业符合条件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制度,共发放培训合格证341人。七是1-5月份与县市场监督局及卫生计生执法大队对疫情防控和预防接种工作进行了多次督查。

(7)针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弱化问题。

一是加强了督导和考核工作,严格执行《太湖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工作绩效考核方案(2021年版)》,每季度对项目实施单位开展1次督导。二是印发了《关于太湖县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疾控部分)第一季度工作督查情况通报》,通报了第一季度太湖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三是举办了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业务培训班和召开2021年慢性病防治工作会议,对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部分公共卫生服务管理项目进行培训,并督促乡镇培训到村级业务人员,徐桥镇等乡镇开展村医培训16次。四是县卫健委优化调整了《太湖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工作绩效考核方案(2021年版)》和《太湖县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标准化工分值》,加强了两卡制管理,优化了工分值设置,与资金分配相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4.有效控制相关疾病不够到位

(8)针对传染病、慢性病预防控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制定了传染病预防控制和传染病报告管理2021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印发了《关于下发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相关制度的通知》文件,调整了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制度、培训制度、用户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制度。三是每月出具上月份传染病疫情分析报告,加强了传染病报告资料分析利用,为我县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四是按季度开展传染病报告单位的报告管理质量调查,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漏报、迟报等问题及时通报卫生执法部门,依法查处,第一季度已与卫生计生执法大队联合开展了督查并印发了《太湖县2021年传染病报告管理质量督查结果报告》。五是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督查各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六是举办了2021年人感染禽流感、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技术培训班。县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卫生院,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分管院长(主任)和医务科长、传染病报告管理人员均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业务人员,特别是临床医生诊断水平和报告意识。

(9)针对血吸虫病潜在疫情反弹风险问题。

一是召开全县血防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年度血防工作。二是调整了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明确了1名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三是按照《安徽省血吸虫病监测方案》(2020年版)已开展流行因素风险监测,2021年同时选取了徐桥镇桥东村和大石乡西湖村的十个有螺环境作为风险监测点,开展螺情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共查螺161817㎡,查出有螺面积161817㎡,经实验室解剖,未发现感染性钉螺,疫情总体稳中有降,未出现异常。四是下发了《关于下发在螺区淘汰耕牛和禁止进行水产养殖意见书的通知》,对六个重点流行村实施禁牧,用机械取代耕牛,将家禽圈养。五是县疾控中心在徐桥血防组举办血防员查灭螺技术培训班,对疫区相关人员进行血防知识培训,加强有螺环境灭蚴工作和急感防控血防知识健康宣教,降低疫区居民感染血吸虫病风险同时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并与两支血防专业队就具体工作签订了协议书。

5.督查考核“杠杆”作用发挥不明显

(10)针对公共卫生督查考核方式不科学,侧重看材料、听汇报,深入一线实地了解情况不多问题。

一是完善机制,修订了《太湖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工作绩效考核方案(2021年版)》。二是实地指导,深入村卫生室实地查看,并现场指导整改方法和具体整改的内容,组织了两个督导组对全县各项目实施单位进行了现场督导,并深入农户核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实际血压、血糖与平台数据的真实性,每个乡镇现场随机抽查5名对象,全县共抽查了80名,经现场体检及询问,平台数据与实际情况基本一致。三是邀请了市疾控中心专家现场对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项目进行了业务培训。县相关业务管理员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进行了业务培训。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风险防控落实不到位

(11)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为加强疫苗采购资金管理,防范资金安全风险,县卫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疫苗接种单位疫苗采购经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我县疫苗冷链运转、接种管理,疫苗款项结算,避免产生新的三角债。二是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苗款进行对账,开展了清理欠账工作。三是规范了我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经费管理制度执行,查阅第一季度各项资金往来,除必要的小额现金收付外,都是通过银行办理转账结算。

(1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了《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二是签订用车协议,约定双方责任义务。三是落实租用私家车时,定期结算租车费用,抽查2021年第一季度用车报销情况,报销均提供了税务局开具的用车税票为报销凭证。四是加强了对公务用车报销的审核把关,抽查2021年第一季度用车情况,佐证资料完整,手续齐全。五是为防止用油票直接报销交通费用,我中心已办理单位公车加油卡,实行一车一卡管理。

(13)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了《合同管理制度》。二是查阅中心第一季度签订合同情况,对已完成的合同进行再审核,对正在执行的合同,进行事中评估,未发现合同履行中存在问题。三是加强了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严格落实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采购活动控制管理制度》等制度。

7.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14)针对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经费管理制度》《财务收支业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对收支费用审核、把关和核实。查阅第一季度报销票据,均有经办人签字、财务人员审核及批准人核准签名。二是严格执行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加强对公务出差管理,规范公务差旅程序,出差前有文件、通知和审批,出差后严格按照出差管理相关标准据实报销等规定,并组织对今年内出差报销情况进行了抽查,抽查中未发现违规情况。

(15)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了《接待工作制度》和《项目资金管理管理办法》,财务人员分项目设置项目资金收支辅助账,将培训费、会议费、招待费分开。二是支部大会上学习了《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推进节约型中心建设。四是查阅中心2021年2月至4月公务接待报销凭证,均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接待来访办事人员,做到了费用报销时“四单齐全”。

(16)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成立了太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固定资产清查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及时对应报废资产进行处置。对应报废的放射机在县卫生计生执法大队现场监督下由安庆专业的回收公司进行了回收,其他非放射性仪器及设备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回收处理,报废残值钱款已上交非税账户。二是对单位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核查,对新进的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确保账实相符,账表相符。三是进一步规范中心采购控制制度,重新修订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和《采购活动控制管理制度》,严格按程序进行采购。

8.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17)针对公文审核把关不严谨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了《办公制度》《计划、总结制度》《文书处理制度》等制度。二是组织了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公文写作培训,提高公文写作水平。三是查阅中心第一季度发文情况,均是科室负责人起草,分管领导核稿后由主要负责人签发行文。

(18)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二是购买《公文写作实用全书》,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人手一册。三是落实了会前提前沟通,确定会议议题,会后分管办公室领导对会议记录进行审核把关。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9.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9)针对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结合单位实际不够,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过于笼统,责任落实不明晰、不具体,2020年任务分解未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责任科室问题。

一是继续抓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自身素质。党小组和支部大会议上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二是制定下发中心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和任务分解表,成立了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党支部纪检委员任副组长,中心班子其他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教育、会议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三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做到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0.“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20)针对研究决定相关重大事项缺少提议与讨论环节,主要负责人执行末位表态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完善了单位会议制度,会前合理安排,制定会议议题或议程。二是查阅第一季度单位各类会议记录,记录实时、客观、详细,未发现不合格情况。三是查阅第一季度会议记录,在涉及讨论议题时,主要负责人均在所有人发言后执行末位表态,作出会议决定。

11.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

(21)针对以支委扩大会代替支委会研究党员发展工作问题。

一是在党小组会议和支部大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太湖县委组织部编印的《发展党员工作指南》。二是卫健委机关党委对我支部新党员入党档案材料进行了审核,发现其发展程序规范、合规,现已将入党档案材料上交县直工委集中审核,未反馈不合格事项。三是卫健委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对我支部组织委员、三个党小组组长进行了党务工作培训,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我支部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22)针对履行票决程序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规范按照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从2017年支部通过标准化验收后,相关决定均履行票决程序。二是组织支部组织委员、党小组长、办公室人员学习了中心制度《党务工作制度》,尤其是《党员发展工作制度》,进一步熟悉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严格、规范按照程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三是支部书记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就履行票决程序不到位问题作了对照检查。

12.专业技术人才缺乏

(23)针对关键岗位专业人才缺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调整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充实应急工作队伍。成立了7个卫生应急小分队,分别由1个采样组、1个消杀组和1个流调组组成,对应技术人员共35人,占中心总在岗人数51.47%,达到了标准要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支援六安核酸采样等重要工作及日常工作中坚守岗位,完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二是通过向人社、编办部门申请,争取县委、政府重视,积极招聘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已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了6名专业技术人员。

三、巩固整改成果,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全完成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中心其他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跟踪问效,确保此次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久深远。

(二)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机制,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

(三)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4185738;地址:太湖县晋熙镇法华路231号(邮编:246400);电子信箱:10313656@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