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砂石管理总站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7日至8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砂石管理总站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砂石管理总站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巡察整改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总站党组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认领问题,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政治理论,传达巡察反馈意见,牵头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带头落实整改。

二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总站党组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印发了《整改方案》,明确每项具体问题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责任到人。

三是真查真改,见事见效。针对巡察反馈的26个具体问题,梳理问题症结原因63项,制定整改措施79条,建立健全机制制度16项,批评教育、约谈11人次。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落实巡察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不全面不深入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进行了系统学习;二是认真梳理政治理论学习范围和重点,制定了总站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三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交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不到位,专项整治情况通报不够;党课报告宣讲针对性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了《县砂石管理总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专题教育理论学习会;二是巡察反馈以来,结合砂石日常管理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3次砂石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并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了整治情况;三是党支部书记结合砂石管理工作实际开展了主题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立足砂石管理本职岗位担当奉献》的专题党课教育。

3.砂石经营管理体制改革不彻底。

(3)针对管理与经营关系未厘清问题。

一是已与县编办、县财政部门就砂石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请示对接;二是结合砂石管理工作实际修订完善砂石管理总站“三定”方案稿,并报请县委编办审定;三是谋划制定砂石公司总体架构和股室设置,初步明确砂石公司管理层负责人及财务专职人员,各司其职,确保砂石公司日常开采经营工作正常运行

(4)针对经费供给渠道不规范问题。

一是已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与县编办、县财政局对接商讨经费供给事宜;二是依托县发投集团相关财务制度,规范砂石公司日常开采经营、项目经费支出等行为,做到砂石总站与砂石公司财务分开,独立核算。

(5)针对原砂场开采保证金未清算问题。

一是责令原关停砂场,按照原黄沙开采合同约定,尽快完成场地清理、恢复原貌工作;二是通过查阅原始档案核查,查清原砂场经营承包人开采保证金所属情况,并按要求进行了清算退还和财务处理。

4.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

(6)针对执行河道采砂规划不严问题。

一是严格依据《太湖县河道采砂规划》进行规范开采、定量供应;二是在各河道开采点,对许可的铲车、挖机等采砂机具安装GPS定位系统跟踪管理,设置安装电子围栏,划定区域规范开采;三是加强与县水利局工作对接,每月初按时向县水利局上报上月度各河道采砂量情况。

(7)针对落实监管责任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总站稽查队每天24小时分班上路、错时巡查稽查,对发现的非法采砂现象进行查处,今年以来截止5月12日,全县共查处涉砂违规案件34起,并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二是加大非法采砂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先后牵头开展了3次砂石管理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对查处的现场、车辆固定证据,并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三是按照《太湖县河道采砂规划》,科学设置河砂开采点。加强对供砂质量的监管,并对含泥量高、石块多的采砂点砂质情况进行了抽样送检,区分粗、中、细沙类别,做到精准识别,分类供应、科学供应。

(8)针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全县所有运砂车辆实行了限量、限质、限区域、平车覆盖装运,加强对超限载运砂的查处,并及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二是在新仓沙坝、塔山,牛镇天桥等3个采砂点安装了视频监控、地磅称重系统,限制运砂车辆装载重量,严格执行平车装运、覆盖车厢等规定,各采砂点管理分站人员严格按照车辆出站验票规定,加强对出站车辆的检验;三是督促老城灌区旱地采砂点劳务施工方,已按标准回填完毕,并通过县有关部门验收,消除安全隐患。

(9)针对案件线索处置、反馈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制定了《关于建立砂石管理相关工作机制的通知》,并抄发县砂石管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涉砂案件线索移交反馈工作机制,按季度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集中整理,向砂石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书面反馈;二是县相关职能部门对我站涉砂移交案件处理后,按照反馈工作机制及时进行反馈,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巡察反馈以来,共向各职能部门移交案件线索34起。

(10)针对保障县内基础设施建设供砂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对县安吉特搅拌站、瑞狮搅拌站等涉砂重点企业的砂石供需及市场行情情况进行了深入走访调研;二是积极开拓砂源,先后启动城西幸福村林地复垦旱地开采、老城原灌区渣土处置、弥陀半街水库清淤疏浚等项目,作为河道砂源的补充;三是已初步建成山区弥陀、畈区新仓砂石中转储备站,专供汛期用砂。

5.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1)针对党组中心组未制定学习制度,未建立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未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县砂石管理总站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和《县砂石管理总站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二是明晰了涉砂领域的网络舆情防范意识,制定了《县砂石管理总站网络舆情处置应对方案》,提高了网络舆情监测和危机化解能力;三是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根据工作实际,按照党组成员分工及时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1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严格遵守财务制度及相关文件要求,按规定退还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二是重新制定了《县砂石管理总站人员当前考勤考核补助发放工作方案》,对站机关、稽查队和管理分站人员,根据总站考勤、考核制度据实发放。

7.执行公务管理制度不严格。

(13)针对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县砂石管理总站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县砂石管理总站财务审批报销制度》;二是规范了公务接待标准和报销程序,严格控制人均经费标准、陪餐人数符合规定要求,严格按照“四单合一”要求做好账务处理;三是严格落实了公务出差报销管理规定,做到据实填报《公务出差审批单》,按照标准报销差旅费。

8.财务管理不规范。

(14)针对无合同支付企业费用问题。

一是通过查阅原始凭证及详细调查核实,查清支付太湖三维勘测规划有限公司土地测绘费和安徽省浩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广告宣传费实际情况;二是严格按照县财经、审计等相关规定,做到支付经费超2万元以上必须签订相关合同,做到发票与附件相符;三是健全完善了《县砂石管理总站财务审批报销制度》,规范了财经手续和严格了财经纪律;四是所报销单据严格按照经办人备齐详细资料清单,报总站财务审核,再经分管领导审批后,交予财务报销付款的流程据实报销。

(15)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已调查核实2015年1月支付太湖山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宣传费1.5万元,属正当砂石管理宣传费用,相关明细材料已补充完全;二是对2015年9月份支付管理四分站砂场房屋维修费1万元财务情况进行核查,相关明细材料已补充完全;三是对支付的培训费、会议费进行核查,查阅相关始清单,相关明细均已补充完整;四是修改完善了《县砂石管理总站财务审批报销制度》,严格按规定程序执行。

(16)针对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已与县国资办进行了业务对接,对已处置的固定资产,进行了查阅核实,做到账实、账卡相符;二是对2016年处置的146件办公家具、2017-2018年报废2台轿车,报县国资办审批,并进行了下账处理;三是对2017-2019年购置11台电视机、3台热水器等固定资产进行了补登,并在国有资产系统补登了卡片;四是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对购买、报废和处置国有资产,严格按照资产管理程序规定规范操作,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

9.文书档案管理不严谨。

(17)针对文书档案拟办、整理、归档不规范问题。

一是安排办公室人员参加全省开展的“安徽省党政机关公文写作专题培训班”培训,进一步加强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对需要拟定、拟办的文字材料,各股室负责人进行认真审阅,严格审核把关;三是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并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整理档案机构对年度文档进行了规范整理归档。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8)针对纪法意识淡薄问题。

一是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通过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出台了《县砂石管理总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建立健全了《砂石管理总站考勤考核制度》《县砂石管理总站财务审批报销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对砂石管理领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系统排查,制订了《县砂石管理总站梳理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台账》,并针对7个廉政风险点制定了防控措施31项,有效堵塞管理漏洞;三是召开总站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听取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全面总结分析,研究制定了《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

(19)针对干部职工日常管理缺失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了《砂石管理总站考勤考核制度》《总站职工请销假管理制度》等四项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管理。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全站下发《通知》,要求增强思想认识,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利用短信、微信等不同形式发出节日警示提醒,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三是强化社会监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问题认真及时核查处理,严格制度执行;四是持续深化开展“三好两高一满意”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发展理念。

(20)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力问题。

一是按照《砂石管理总站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党员职工到刘家畈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地警示教育;二是组织召开班子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县纪委《关于15起酒驾醉驾典型案例的通报》及相关法规学习,并在全系统工作会议上邀请县检察院法治专家开展廉政警示讲座;三是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及读书班集中学习。

11.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

(21)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问题。

一是制定了《太湖县砂石管理总站党组“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党组对“三重一大”议事讨论决策规则,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巡察反馈以来,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9次;二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充分讨论和集中表决。

12.人员管理体制不顺。

(22)针对总站机关正式工作人员编制和工资关系均在原抽调单位;从太湖三维勘测规划有限公司抽调工作人员,由县砂石管理总站拨付工资问题。

一是及时与县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进行了对接,将尽快落实总站人员编制、财政补给及招聘相关工作;二是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太湖三维勘测规划有限公司负责人商谈了关于抽调人员的相关问题,具体问题目前正在进行中。

13.支部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23)针对选举工作程序不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年初听取了支部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党支部工作;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进一步规范了支部选举工作程序;三是已做好分站25名职工党员思想工作,同意党组织关系转接到总站党支部,目前正陆续将党员关系转入(已有21名同志转入);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关责任人就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在会上进行剖析、检查,杜绝再次发生。

14.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有力。

(24)针对党支部工作计划执行不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结合砂石管理日常工作特点制定了《县砂石管理总站党支部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县砂石总站支部委员会党员学习制度》,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支委会4次;二是按照规定的程序,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评议结果报支委会会议审定;三是邀请县直工委领导参加总站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并对评议结果进行了通报公示。

15.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25)针对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工会换届选举的问题。

一是通过总站党组会议,研究拟定了工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并向县总工会提交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报告;二是加强工会组织业务学习,在工会委员会议上对《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法规知识进行了集中学习;三是经县总工会批复后,已组织召开砂石管理总站工会职工大会,按照工会换届选举程序,选举产生了砂石管理总站新一届工会委员和经审委员会委员。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抓好问题的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问题,做到长期坚持,防止回潮反弹,巩固好整改成果;对需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和我站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落地见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认真履职尽责。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继续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并持之以恒地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整改工作成果转化运用,为推进砂石管理工作高质量全面发展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4188115;邮政地址:太湖县晋熙镇人民路226号(邮编:246400  县档案局五楼);电子邮箱:thxssglzz@foxmail.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