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 “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9日至11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1月22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迅速部署,立行立改。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迅速召开党组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研究制定下发《中共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条分析巡察组反馈的20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全体班子成员、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业务工作。

二是明确纪律,务求实效。局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提振精气神;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整改方案,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做到每个问题都有安排部署,每个举措都具体抓好,每个任务都必须实现,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建章立制,真抓实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整改措施深化、长效机制构建等方面下功夫,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党组一周一调度,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遍走访、问初心”活动未开展问题

一是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展革命传统和廉政警示教育。二是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加强监督,增进团结的目的。三是各支部分别开展了集中研讨,检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四是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2.谋划推进旅游首位产业效果不佳

(2)针对创新意识不强,参谋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积极与汤泉、寺前等重点旅游乡镇及花旅公司对接,谋划文旅项目,向省市县发改委及文旅部门申报9个旅游建设项目。二是设计安装了全域旅游标识标牌和全景图,结合文博园游客服务中心改造建设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三是召开2021年度文化旅游营销工作会,谋划旅游精品线路、旅游产品推介等工作。四是县政府印发了《太湖县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奖补实施细则》。五是联合财政局出台了《太湖县促进文旅产业发展奖补政策申报指南》。指导企业景区已完成申报。六是通过线上线下认真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助推我县旅游市场复苏。

3.指导督促乡镇综合文化站发挥职能作用不够

(3)针对联系指导、协调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印发了《县文旅体局班子成员联系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制度》,明确了联系乡镇文化站局班子成员、工作任务等,2021年6月份,全覆盖开展检查指导。二是印发了《乡镇综合文化站2021年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明确了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办法。

4.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有短板

(4)针对机构改革后,组织职工学习不够、开展市场巡查不多、质量不高、督促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文化执法大队修订完善《职工集体学习制度》等工作制度。开展了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二是修订完善《文化市场巡查制度》,加强全县文化市场管理。三是今年以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不断加强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的管理力度。四是对执法大队内设办公室、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

5.县体育中心监管委托运营不到位

(5)针对未制订监管、对接制度及相关违约责任、措施,督促爱玛会公司整改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到位问题

一是县体育中心对《太湖县体育中心委托运营管理合同》进行反复学习,认真履行日常监管职责。二是建立了《场馆委托运营监管对接制度》。三是进行场馆维护维修工作对接,督促爱玛会公司落实整改措施,完成整改。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6)针对审核把关不严,支出附件不全问题

一是举办了财务培训班,机关各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文旅体系统全体财务人员参加了培训。二是重新修订了《财务制度》《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组织职工进行了学习。三是对三笔资金支出审批手续进行严格审查,按要求补齐了支出明细、外包协议等支出附件。四是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要求,规范大额资金支出管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

(7)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未及时修订完善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县文旅体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召开局党组会议,对项目资金分配进行了审查。四是对近期的大额资金分配及支出进行再审核。

8.人员配备不足,专业人才缺乏

(8)针对文化、旅游高端管理营销人才缺乏问题

一是2021年度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4人。二是与华兴智库(北京)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专家咨询服务合同》,该公司为我单位提供全域旅游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关的咨询服务和现场指导服务。

9.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

(9)针对党组书记未按照要求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问题

一是将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二是研究出台《太湖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法治建设工作方案》。三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业务技能和法治培训,组织职工学习部门法律法规。

10.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10)针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细问题

一是为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6次召开会议,深入细致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举措,压实整改工作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职责,明确整改时限和路线图。三是对上一轮巡察反馈38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整改落实。

(11)针对整改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一是局属各单位分别召开专题整改部署会,分析研究本单位整改任务和措施,提高整改工作意识,扎实履行职责,立行立改。二是局党组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单位和各部门整改任务、措施和时限。三是联系领导深入各单位进行指导并督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12)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整改虚而不实问题

一是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举行集体谈话会,对县委巡察反馈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支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二是3月份,结合基层党组织标椎化建设评估工作对下属5个支部开展了一次督查,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提质增效。三是对机关党总支部、机关支部书记、副书记人选进行明确,举办了党务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党务骨干业务能力。

(1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持续发力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了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主体责任清单。根据年度工作分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人。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学习,确保“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取得实效。四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并与局属各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书面述职。

(14)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仍较突出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和完善公文处理、会议、考勤等单位管理制度。二是组织办公室人员反复学习《公文处理制度》和《会议制度》,所有发文严格按照起草、审核、签发等程序执行,记录会议内容需做到了真实、详细、精准。三是组织全体职工反复学习新修订的《机关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考勤制度,严肃工作纪律。

(1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举办了全系统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增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对全系统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登记,建立了资产目录。三是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组织职工进行了集中学习。         

12.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16)针对理论学习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文旅体局机关学习制度》,规定每月第一周周五为集中学习日,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二是每次学习实行签到制度,不能参加学习的需向局主要领导请假并说明原因,每半年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将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评优评先和奖励的依据。三是制定了2021年职工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学习。

(17)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到位问题整改停留在纸上问题

一是机关总支、支部利用党员大会、支部会反复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二是对“两学一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重新梳理整改到位。三是制定《机关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四是2021年总支和下属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制定了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展学习。五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18)针对组织生活制度仍然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明确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每月党建工作“提示单”。二是各支部按时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分管联系领导参加。三是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

(19)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开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对2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入党材料进行了审核。二是机关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三是按照整改要求,对两名同志的《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手册》内容补充详实。

(20)针对执行公务活动管理制度仍有偏差问题

一是重新修订《公务接待制度》和《公务用车制度》,在职工集中学习中,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二是对相关费用进行了审查,安排专人负责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审批工作,所有的公务接待均按照“四单合一”的要求执行,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先派后用的程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局党组始终坚持抓整改落实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未完成的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对已整改完成的,适时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要强化“当下改”的举措,解决好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又要探索“长久立”的机制,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真正从源头遏制问题的发生。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162466;邮政地址:太湖县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三楼(邮编246400);电子邮箱:thxwltj@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