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小池镇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1月27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小池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1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小池镇党委正式反馈巡察“回头看”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第一组长,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担任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一项一项进行研究,一条一条制定整改措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深入推进,力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抓实责任分解。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中共太湖县小池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标4类19项28个问题(其中立行立改2个问题)及4点意见落实94条整改措施,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镇党委书记带头认领5项整改任务,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应认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三)强化督促协调。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班子会和镇村工作会议,成立15个巡察指导组,“挂号”督导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各牵头责任领导示范带头,盯紧时间节点,严格任务标准,确保巡察整改各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不折不扣、有力有效推进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形式简单,少数村和非公企业未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问题

一是制订出台《中共小池镇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理论学习专题安排》的通知,确定学习专题16个,有计划逐步推进,截止3月底,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每一次都进行了研讨发言。二是按照县委组织部工作清单要求,每月向全镇各基层党组织下发“主题党日”提示单,明确学习主要内容,指导各村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三是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分别到安吉特公司、万秀园公司、派出所、泰安公交、金桥合作社等支部开展送理论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等相关内容。四是依托中心组及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中心组分列专题重点学、依托党史教材灵活学、邀请专家授课学、运用学习强国自选学、参观爱国基地党性教育常长学等形式,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邀请县委讲师组对镇村干部进行太湖红色革命史教育辅导;镇党委组织镇村干部到县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活动。

2.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

(2)针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当前开展的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文件部署要求,做好学用结合,查改贯通,一体落实,确保规定动作到位。二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县纪委通报和典型案件,提高镇村干部守纪意识。三是在党建工作例会上,专题学习了党章部分章节内容。四是结合乡镇党委换届和班子成员的分工,对镇直9个机关党组织派驻了党建指导员,明确了党建指导员的职责。五是对水管党支部进行了撤并,对所属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妥善安置。六是党建办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单”,指导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年初党员春训,陆续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3月底前已全面完成。七是组织委员带领党建办到百鸣、红旗、小池等村对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指导落实了整改措施。八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3.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

(3)针对拆迁安置工作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两个安置点工程进度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安置点工作协调会,对征地平整边界、每幢房屋排水道路进行确认。三是已明确两个安置点入住户数,确定了建设方案。四是镇区安置点目前已完成土方工程,区间路道供、排水、污水处理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桩基建设。枫铺安置点附属工程全面完成,正在启动地梁浇筑工作。

(4)针对人饮工程未见实效问题

一是太湖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与太湖县小池水厂签订了收购协议,于3月31日正式交付。县水司成立太湖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小池分公司,现已正常运营。目前,县自来水管网延伸工程全面通水,枫铺、海会等沿线居民陆续申请安装入户。二是镇政府办公室转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相关文件(《太湖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费收缴的指导意见》《太湖县农村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到各村(社区),加强学习,提高管护意识。由镇农办牵头,水利站配合到红旗村独阜组人饮点实地勘察,制订下发整改方案和工程项目预算,明确落实专人管护,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目前,已对取水井进行加盖封闭改造完成,水源井已经投入使用。三是对上级部门安排的饮水维养管护资金进行分解下发,确保有人负责,有钱干事。

(5)针对工业聚集区聚集作用未发挥问题

一是已向县征迁办申报二期主干道拆迁用地计划,待用地指标和拆迁征地资金到位后启动征地工作。二是已向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报10号地块招拍挂工作。三是已督促嘉湖实业有限公司完成约40000㎡标准化厂房主体建设。镇政府与嘉湖公司共同招商,3、4月份共对接企业21家,目前有意向入驻企业6家。1家落户企业4月底正式投产。四是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镇政府与污水处理总承包方制订了工程建设计划,目前进展顺利,力保9月底主体完工。

(6)针对违法用地未按要求落实整改问题

一是截止3月31日,我镇共完成2019年度卫片图斑整改17宗,剩余2宗经专题报告县自规局未纳入限期整改范畴。二是成立了巡查、审批、拆除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查,2021年一季度阻止乱占耕地建房4宗,拆除占用耕地建房1宗。三是利用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农村宅基地、耕地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

4.村干部激励机制不健全

(7)针对未建立与重点工作挂钩的激励机制问题

一是按照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含重点工作)、和谐社会三个指标对所辖15个村(居)开展了综合绩效现场考核,结合镇直单位互评、班子成员评分得出各村2020年综合绩效总分。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结合考核结果,确定各村(社区)2020年绩效工资按50%、48%、46%三个层次发放,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三是制订出台了《小池镇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经与县国道指挥部及镇国道指挥所核实,可以发放征地拆迁专项奖励(月度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和补助(交通、通讯及加班补助)。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由乡镇指挥所按照县指挥部每个月初、月中旬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序要求,组织考核排名,根据工作实绩发放工作奖励。

5.合作社互助资金整顿规范工作不够扎实

(8)针对合作社互助资金行为整顿未达到要求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小池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整改工作会议,宣传整顿工作政策,学习《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签订了承诺书,并进行约谈。二是县农村农业局、县公安局联合整顿工作组深入3家合作社进行督查和政策宣传,并对2021年度资金规划压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小池镇政府组织对3家合作社进行专项审计。2021年2月中旬,对审计结果进行了分别反馈,同比都进行了资金规模压减。

6.集镇建设管理不到位

(9)针对未按要求对集镇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督查考核问题

一是制订完善了《小池镇环境执法队日常检查巡查制度》和《小池镇集镇建设管理规定》。二是镇政府组织对玉禾田公司第一季度环境卫生作业进行了专项考核,按照乡镇集镇区清扫保洁、农村垃圾捡拾、垃圾收集转运、公厕运营管理、水域保洁、交办事项、应急保障和重大活动、群众投诉媒体曝光、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逐项打分,指出了存在问题。三是环境管理执法队每日开展常态化巡查,劝导阻止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行为,规范镇区经营秩序。一季度有效阻止5户商户违规搭建行为。四是每月组织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共开展4次集中行动,对集镇区及重点干道进行整治。五是镇建设办每月进行现场考核,考核结果及时进行反馈。1月份扣除工作经费350元、2月份扣除工作经费500元、3月份扣除工作经费250元。六是对破损市长路进行修复,方便了群众出行。

7.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较大

(10)针对白石路、红旗“连通路”会车困难问题

一是东畈路已完成140万资金的工程建设,顺利实现新105国道与沿河路连通。二是安排落实资金3万元,完成连通路错车道及相关警示标牌建设。三是积极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加大对白石路的治超力度。2月份,县交运局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到白石路开展节前巡查治超工作;3月上旬,再次到白石路开展巡查治超,查处2辆非法改装车辆。自春运开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新城中队对小花线、白石路常态化开展治超工作。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8.工作作风不严实

(11)针对对照检查材料敷衍应付,少数支部会议记录存在编造问题

一是督促相关人员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检查材料中认真分析自身思想工作存在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以的改进方向和措施。二是相关人员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做了深刻反思和检查。三是对水管党支部进行了撤并,对所属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妥善安置。四是镇组织委员和党建办业务人员分别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举办了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党建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五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9.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常”不够

(12)针对镇公务接待及村误餐补助相关要求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小池镇公务接待制度》,在职工会进行传达学习,并将相关制度印发至每一位职工,截至3月底共完善“四单合一”53次。二是完善相关手续,印制了小池镇人民政府来人联系公务接洽单。三是组织召开了村主任、报帐员及村务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四是镇政府、财政分局派员到小池村进行了核实,对村级会议午餐补贴与误工补贴业务处理进行了再明确、再规范。

10.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13)针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少数资金账外运行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了村主任,报帐员及村务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加强业务人员财务制度学习,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学习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7条负面清单。二是镇政府分管负责人、财政分局一行到红旗村开展了常规性督查,就巡察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学习并重申了规范管理7条负面清单。三是对政府财务账核算的应收、应付往来款项进行了梳理,对债权人、债务人现状信息进行初核,并向部分债务人发放还款通知书,对相关人员预借工程款全部完善结清、销帐。四是新华村已规范村级财务处理程序,春晚结余资金已交“三资”账。今后将进一步严格落实村级财务管理7条负面清单要求。五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1.村级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14)针对白条入账,工程项目支出附件不全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了村主任,报帐员及村务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加强业务人员财务制度学习,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二是天龙村支付的挖机工时费,已开具工程发票。三是新华村已完善相关合法票据。四是财政分局对村(社区)开展了常态性工作督查,经查巡察整改以来未发现其他不规范行为。五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2.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5)针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纪委班子建设存短板问题

一是结合县委组织部每月下发的“党员活动日”清单,督促各党组织结合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二是镇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安徽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会前,党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班子之间、班子与分管科室都进行了广泛谈心交流,征求意见与建议。三是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学习县纪委通报和典型案件,提高镇村干部守纪意识。四是结合党委换届,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通过反面典型案件揭示和反面典型的忏悔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五是各村各单位党建指导员下沉一线,结合党委换届工作,强调工作纪律和作风纪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六是结合党委换届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纪委班子6人(含差额1名)。七是班子会多次研究并在职工会上进行强调工作纪律,完善了《小池镇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严实工作作风。

13.纪委办理问题线索滞后

(16)针对移交线索未及时办理问题

一是3月18日以来纪委书记上挂参加县纪委跟班学习。二是2件问题线索已办理完,分别给予当事人纪律处分。三是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责令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四是举一反三,对照自查,加快巡察以来案件线索办理进度,确保移交线索按照时限要求办理完成。

14.党支部选举工作不规范

(17)针对党支部选举程序不严谨问题

一是对全镇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业务培训,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建业务知识,就基层党组织的换届程序进行了学习。二是组织委员、党建办常态化指导期满换届支部规范换届程序。期满换届的党支部严格落实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等换届程序。三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5.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

(18)针对未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提拔任用干部问题

一是在党建工作例会上,专题学习了党章部分章节内容。二是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党委换届后,对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调整时,将严格执行按照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用备案等程序规范操作。

16.村级民主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19)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力,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严格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了村主任,报帐员及村务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加强业务人员财务制度学习,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责。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组织人员再次学习职能职责,强调履职。整改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开会议事,村主任参与,加强村务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三是由蹲村领导督促各村再次学习“四议两公开”制度。四是各村2020年底实施的有关项目均严格落实了“四议两公开”制度。五是小池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对巡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六是镇纪委牵头对相关村巡察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尚未发现其他违纪违规行为。七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7.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20)针对未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问题

一是压实“一把手”整改主体责任,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组织召开多层次会议,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在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巡察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进行了再学习再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三是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推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制度,党委主要领导主动牵头认领5项整改任务,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应认领整改任务,综合问题协同整改,统筹推进。四是成立15个巡察整改指导组,明确指导联系范围,分别赴村、镇直单位和非公企业指导整改责任落实,特别是巡察“回头看”的相关村,进行“面对面”指导,逐条精准落实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起底见效。

18.部分巡察反馈问题改过又犯

(2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党委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党建指导员认真履行职责,分赴各自所联系村、非公党支部,参加指导各党组织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三是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对水管支部予以撤并。四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

一是镇组织委员和党建办业务人员分别参加了市委组织部和县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员发展工作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二是举办发展党员专题培训班,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严格党委会研究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与会人员对发展对象逐个审议表决通过。四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23)针对污染防治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专题研讨,进一步提高党政班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思想意识。二是成立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环保综合治理力度。三是加大巡查力度,由镇分管领导牵头,组织镇环保办、农业农村综合中心、环境管理执法大队联合督查组对该养殖场进行巡查,未发现外排行为。四是通过现场核查,该养殖场已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环保减排项目,水塘水质和周边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基本解决养殖污染问题。五是在镇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与协调下,县生态环境分局到小池镇联合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核查工作,现场未发现该场有乱排放现象。

(24)针对村级集体资源资产监管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成立镇村整改小组,深入有关村进行核查,分类落实问题整改。小池村分别向预制厂承包人及河西农场承包人催缴所欠承包费,已交存村级“三资”账户;村国道旁两间房屋是危房,与承包人保已终止出租合同,房屋已收回,准备拆除;皖园汇农林果有限公司与殷上屋组农户山场承包合同,是经双方确认自行签订,不是村集体资源,租金直接发放给农户。红旗村重新签订了承包合同。海会村预制厂因105国道改建、新冠疫情村两委会议商定减收承包费。新华村已补收林场承包费,已入村级“三资”账户。二是组织开展了村主任,报帐员及村务监督员参加的“三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人员财务管理以及《合同法》《民法典》等知识的学习,小池镇预算单位与晋熙乡镇国库支付中心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范管理联学,进一步学习了《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文件精神。三是进一步规范合同文本,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的签订,必须邀请镇司法人员参与。四是根据前期清产核资情况,各村开展资源资产清查,建立清单台账,并上报农业农村综合中心监管平台进行数据更新维护。

(25)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了区域内预算单位与晋熙支付中心的规范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范管理政策业务联学,规范了业务操作。二是支付镇区环卫费记入“公共基础设施”科目,已进行年度账户业务年结,无法修改该科目,通过学习规范后期会计科目的使用。三是财政分局举一反三,对年度会议决算科目进行了自查,未发现存在类似问题。四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9.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26)针对审计反馈白条入账未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了村主任,报帐员及村务监督员参加的“三资”业务培训。加强业务人员财务制度学习,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履职意识。整改以来,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开会议事。二是已完善相关票据。三是财政分局对各村开展了常态化工作督查督导,经查巡察整改以来未发现其他不规范行为。四是镇党委、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体制机制

经过三个月来的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长期坚持,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下一步,镇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狠抓责任落实。镇党委将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继续督促各村各单位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化问题整改。进一步严明整改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以及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严肃批评、限期整改、追究责任。

(二)狠抓后续整改。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深化各项整改工作。对已经整改落实的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整改时效和整改措施,不松手、不减压,确保见底见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深入抓好落实。

(三)狠抓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制度漏洞,加大制度落实力度。一方面,对在整改落实期间制定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完善配套措施,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确保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另一方面,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各项工作制度重新审视,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完善,扎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该严的严起来,让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四)狠抓转化提升。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抓好整改落实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县乡村集中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讲规矩守纪律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在推动深化改革发展上见到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4561812;邮政地址:太湖县小池镇人民政府2楼巡察整改办公室;电子邮箱:xczzgb@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