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9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反馈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先后召开整改专题会议、相关部门整改推进调度工作会议,确保整改顺利开展。

(二)制定整改方案。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清单,制定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明确整改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立长效机制。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边整改、边总结,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太湖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对照现行规定,结合单位实际新制订制度33项,完善制度12项。

二、聚焦反馈问题,扎实推进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

一是出台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并按制度执行。二是坚持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巡察反馈以来开展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三是给每位职工发放了自学笔记本,职工通过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的重要论述等相关知识,四是印发党建、“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医保政策等应知应会学习材料,并组织职工开展了应知应会测试。职工对医保政策、单位发展方向、法律法规有了更深的了解,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组织职工认真研讨。二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常态化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检视问题清单与整改计划,已落实到了每一位党员。三是结合新春,支部书记对退休党员进行了慰问,走访了职工困难家庭。

(3)针对警示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中的第四集《护航民生》。二是职工会上传达学习了《太湖县深挖彻查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太湖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案例查处情况的通报》,进一步规范了单位不合理的收费行为、疫情防控期间不规范的诊疗行为。三是严格按照县委要求,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方案》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认真开展了以太和骗保事件为典型的“警示教育”学习活动,为单位职工不良的工作、生活作风敲响了警钟。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

(4)针对未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未明确分管负责人。未组织开展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问题。

一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小组,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2021年度中心党支部学习计划,及时将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决策部署等内容纳入计划。三是开展意识形态理论学习。

3.基本公共卫生履行工作职责不够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5)针对部分重点职能未履行问题。

一是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内容,已逐项落实了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结合中心工作重新核定了诊疗范围,设置科室,充实人员,开展了一般病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及转诊服务工作。三是制定了科室职责,将康复服务、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纳入了规划中。四是一类疫苗接种门诊,正在申报中。五是对辖区内的贫困人口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六是定期开展科室内部业务培训。七是制定了科室制度,严格执行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

(6)针对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公共卫生宣传计划。二是3个站设置固定宣传栏事宜正在与住建局沟通协调中,并加大了宣传力度。三是在莲花居委会开展了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四是根据宣传日“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活动主题利用微信群、横幅的宣传方式,扩大健康覆盖面。五是一季度末对站及村卫生室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六是专题研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7)针对基础业务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及村、站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学习。三是与各居委会联系,及时为辖区内严重精神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四是制定了公共卫生服务管理项目年终绩效考核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配挂钩、年终评优、晋升晋级挂钩相关制度。

(8)针对城市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及服务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在职工会上组织工作人员及村站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二是结合县残联部门督查,增加慢性病随访、残疾人服务。三是一季度末对四个站、龙安村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4.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9)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查自纠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在班子会,支委会和职工会上再次学习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动员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加强了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二是补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全体职工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涵养,并传达了卫健委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文件,结合单位,制定了自查自纠整改方案,细化措施,认真整改。

(10)针对行业作风整治工作未开展问题

一是职工会上认真学习卫生行业九不准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张贴在单位醒目位置,提醒每位职工遵守执行。二是全体职工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县医保会议精神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三是印发了医疗核心制度和科室制度,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职工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都得到了提高。

5.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

(11)针对公务接待超预算问题。

一是制定了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加强内部管理。二是支部委员会及职工会上认真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公务接待审核、把关,对相关费用的真实性进行核实,票据要有分管负责人、经办人、财务及主要负责人审查核对无误后方可支付。三是制定了公务用餐管理,规范公务用餐程序,用餐前有通知、有分管领导审批,主任签字后,方可接待,严格按照公务管理相关标准接待。

(12)针对公务接待报销“四单”不全问题。

一是完善了单位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和程序接待来访办事人员。二是职工会上学习了《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三是制定了公务接待日常管理制度。四是实施了“四单合一”报销制度,实行公务接待费公开透明,主管部门安排了第三方财务公司进行内部审计,并下达了审计报告。

6.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

(13)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经政府采购问题。 

一是成立了太湖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固定资产清查领导小组,重新核查了各科室固定资产登记工作,做到了账实相符,账表相符。二是制定了中心采购控制制度,后台申报信息,对于急需物资按程序进行了申报备批。三是中心班子会上针对污水工程项目,负责采购人员实施了市场调查工作,并整理了相关资料,作为选择供应商或制造商依据。

(14)针对报废资产处置不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了太湖县新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小组,对固定资产报废核查和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情况做好登记并入账。二是落实报废后的资产处置办法。三是由第三方评估公司实地清点了报废物资并保存图片。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担当意识不够

(15)针对班子凝聚力不够,议事效率不高问题。

一是班子和支委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特别是民主集中制规定要求。二是班子凝聚力增强,办事效率得到提高。三是班子成员坚持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集体讨论、定期交流心得,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四是经两委会充分讨论。提交职工会通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绩效方案。

8.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6)针对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警示教育不经常问题。

一是班子支部会及全体职工会上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增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制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一岗双责”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是班子成员组织签订了《党风廉政目标管理责任书》。五是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六是开展了以太和骗保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

9.党建工作重视不够

(17)针对结合实际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少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卫生的发展方向和应负的使命。二是制定了党建工作制度、规定和职责,完善了各科室工作制度。三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分别在党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四是立足本职,丰富党建内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会议精神。五是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对上年度党建工作做了总结,年初工作做了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六是专题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进行工作总结,邀请了县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县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参会。

10.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18)针对发展一名党员入党过程中,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支部委员会通过自学、微信学习等形式认真学习党员发展流程,并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内容。二是召开中心党建业务集中培训会,对党员发展业务流程进行专项培训,培育和提升单位党建业务水平。三是对原党支部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出现的不严肃、不规范的现象召开了支部大会。四是支部书记代表支委对于发展新党员不严肃问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发言。

11.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19)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了2021年度支委会集体学习计划。二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三是进行了支部换届选举,配齐了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四是支部书记代表支委对“三会一课”不严肃问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做了检讨发言。

(20)针对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以个人学习为主,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二是制定了学习制度和2021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督查职工学习笔记。三是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按要求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社区党支部在职正式党员13名,召开了2020年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正式党员13名参加了民主评议,采取无计名投票方式进行年度考核,年度优秀4名,合格9名。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中心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4260776;地址:太湖县晋熙镇高界路652号(邮编:246400);电子信箱:654834576@qq.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