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招商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7日至8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招商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1月19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是强化认识,统一思想。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题党组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全面谋划、扎实推进。3月29日,中心党组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开展对照检查,深挖问题根源,剖析存在原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中心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共太湖县招商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严格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任务清晰、责任到人,按照“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进行销号管理,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三是强化举措,整改到位。中心党组会明确班子成员牵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要求做到不忽视任何一个问题、不留下任何一个漏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倒查漏洞,补足短板,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把巡察的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效。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不够

(1)针对理论学习不经常、不系统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建立了党组成员学习档案,明确了学习内容,加强学习管理;二是截至目前,党组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1次,重点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党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加深了对党建理论知识理解;三是党组成员及时参加2021年度安徽省干部在线教育,中心科干4人全部参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坚持每日通过“学习强国”线上教育方式进行自学,主动自学党史知识,做好学习笔记;四是中心党组成员坚持每月深入企业调查研究,2021以来,先后深入到巨泰、屾远、琼真、景顺等公司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需求,调研报告正在起草准备过程中。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开展了以“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交流研讨,制定了整改措施2项,细化整改任务清单;二是自2021年2月以来,支部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开展了党员干部拒赌防赌、拒绝酒驾等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做到每月开展1次廉洁从政教育;三是党组成员积极梳理检视问题未完成的整改措施,整改措施现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出台了《学习考勤制度》。

2.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部署、分析不及时,不扎实,不深入,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党组会集中学习了意识形态定义、体系、特征等,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二是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三是截至目前,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研究部署中心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四是2020年底,按时向县委宣传部上报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主要负责人对意识形态总结亲自审核把关。

3.招商引资工作有短板

(4)针对项目预审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已出台《招商引资工作操作规程》和《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价实施方案》,2021年以来,严格执行了项目预审机制,对10个应审项目一一进行了项目预审,下发项目预审通知书,召开项目预审会,对项目情况进行了严格把关,会后及时汇总领导小组及相关单位提出的具体意见,形成项目预审意见书,下发至引资单位和投资方,有效保证了项目合规落户;二是对雅达科技等项目未实行预审就签约,高温胶带项目事先未按规定填报《太湖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价实施方案》,招商中心未按要求下发《太湖县招商引资项目预审信息预审通知书》情况进行了核实,情况属实,无违规行为;三是中心主要负责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安排了投资服务股专人跟踪及负责落实预审机制。

(5)针对安商服务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2021年以来,中心主动借鉴兄弟县(市)的先进工作经验,先后与桐城市、岳西县、宜秀区等地招商部门交流,学习安商服务工作,起草了《太湖县招商引资企业安商服务工作办法》(初稿);二是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中心协助巨泰到北中镇招聘,帮助巨泰视显公司解决了“招工、融资”等困难,项目进展达到预期进度;三是202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初稿)已将“安商服务”做为考核指标之一,提高全县各部门安商服务工作的主动性;四是2021年以来,中心班子成员深入到企业开展调研走访6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招工、融资等困难。

4.指导协调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不到位

(6)针对责任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一是为了解包片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计划6月份包片领导到包片单位进行调研;二是已制定全年培训工作计划,包括产业知识、招商引资实务操作、招商引资项目管理暨考核系统操作等内容。目前已下发《招商引资业务工作》课件,4月2日对全县新进招商引资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新进业务人员如何规范填报项目信息、如何做好项目管理,会后,通过现场问答、现场演练操作等方式检验了培训效果,从近阶段系统操作情况看,招商业务人员都能熟练使用系统上报项目信息。

5.驻外招商管理不严格

(7)针对驻外招商管理不严,总体效果不佳的问题

一是计划2021年7月份对原16名驻外招商工作人员实行目标任务考核,对考核成绩不合格的人员予以辞退。按照要求,中心正在修订完善《太湖县驻外工作管理办法》,办法中涵盖驻外招商工作考核内容,近期中心将组织对驻外招商人员开展招商实务培训,并通过闭卷考试等方式检验培训效果;二是2020年9月以来驻外招商工作人员每月实际出勤天数不少于20天;三是4月初组织全体驻外人员到园区首位产业企业车间进行实地学习;四是明确专人通过“招商考核系统”负责对驻外招商人员上报的线索进行审核,自2020年9月开展驻外招商工作以来,各驻外小组上报招商引资考核系统意向线索29条,其中签约总部经济3个,亿元以上意向项目4个;五是经核查,驻外小组引资的安徽维创利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意向发生变化,项目已终止;昆山市强力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目前设备已进厂;安徽旷视光电科技有限公司AG玻璃显示制造项目已投产。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执行内控管理制度不严

(8)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中心聘请1名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对合同进行审核把关,巡察以来尚未与第三方签订服务合同;二是拟订了机关内控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支出签字手续;三是对聘请上海敦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倒签合同情况进行了核实,无违规行为。

(9)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中心党组会明确大额支出通过转账支付,巡察以来没有出现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二是中心规范财务报账流程、公务出差审批及差旅费报销流程,规范财务报账手续。

(10)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中心拟定了《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明确财务室专人负责统计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采购程序,完善固定资产采购、登记、保管(领用)手续;二是经同县财政局对接,已经办理了固定资产补录登记工作;三是开展了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尚未发现其他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事项。

 7.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11)针对工作督查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已于2020年9月、12月开展督查,在督查工作结束后形成结果,对发现的基础工作不扎实,项目质量不高、进展缓慢等问题进行梳理,并在会上进行集中研讨。会上确定通过修订考核办法,加大基础工作考核分值、提高项目认定标准,解决基础工作不扎实、项目质量不高、工作不重视等问题;二是以召开培训大会为主,电话沟通为辅的方式,对各引资单位展开全面、及时的业务指导。对全县新进招商引资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下发《招商引资业务工作》课件,通过系统全面的面对面培训方式对新进业务人员就如何规范填报项目信息、如何做好项目管理进行指导。通过项目管理系统填报情况来看,都能熟练使用系统上报项目信息。

(12)针对工作总结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中心召开支部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着力转变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自巡察工作以后,中心工作总结等材料由承办股室起草,分管负责人审阅,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提交。班子成员2020年度个人述职述德述廉述法报告、2020年民主生活会材料无雷同现象。

(13)针对发文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中心组织开展了“会议记录”培训工作,集中学习了“会议记录”准备工作基本要求记录重点注意事项写作技巧特点分类主要区别格式等内容;二是2021年以来,中心党组、支部、机关召开会议30余次,会议记录都详细记录了会议名称、议题、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加人、发言内容等;三是中心召开职工会集中学习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按照发文规则,严格执行发文审批程序,规范机关公文管理;四是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机关发文没有出现跳号、重号、空白号现象。

8.“三公”经费超预算

(14)针对2017年、2019年公务接待费超出年初预算的问题

一是机关根据接待人数、规格等,拟定了《客商接待费用实施细则》;二是中心已提交关于调整接待费用的请示到县政府,现已批示到财政部门具体研究办理过程中;三是巡察以来,中心严格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中餐费及用餐人数标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9.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5)针对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中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活动,相互交流工作意见建议,畅通交流机制;二是中心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户外拓展基地开展了团建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凝聚力,向心力。

(16)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巡察工作以来,中心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做到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党组会讨论;二是会议研究的服装费未具体实施,对成凯茶庄货款、招商办开办经费等情况进行了核实,费用真实,无违规行为;三是巡察以来,中心党组研究7次“三重一大”事项均邀请纪检组参会。

10.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7)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中心通过党组会、支部会等形式加强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拟定了《中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中心深入分析职责范围内廉政风险点,拟定了《太湖县招商中心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清单》,预防廉政风险;三是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权》,加强警示教育,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活动;四是《党支部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7月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中心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授课;五是2021年以来,中心牵头开展“评先评优”事项均书面征求了县纪委监委意见,认真开展了纪委部门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同党风廉政建设主管部门对接交流。

(18)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党组会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会议研究通过了机关涉人事、资金、工作安排等重要事项必须召开党组会进行研究讨论制度;二是2021年1月以来,中心召开党组会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做到党组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通过“党组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同派驻纪检组监察沟通交流。

11.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

(19)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一是中心支部会集中学习了“三会一课、党章、十九届五中公报”等理论知识;二是2021年1-3月,党组会讨论党建工作1次,组织召开支委会3次,支部会1次,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三是成立了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机关党建主体责任。

(20)针对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了党组会议研究2021年度机关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中心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二是在机关内部开展了集中学习了孙鹏教授《民法典》讲座、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三是《党支部2021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8月邀请司法局相关同志到中心进行法制授课,指导法制建设工作。

1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21)针对2019年元月至2020年8月,未召开支委会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21年第一季度,中心组织召开支委会3次,做到每月召开支委会不少于1次;二是县纪委监委派驻县科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1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22)针对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不够,辣味不足的问题

一是中心支部会集中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二是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找好问题、准备好材料、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会议质量;三是县纪委监委派驻县科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中心党组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中心举一反三,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委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始终把党组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56-5121068;地址:太湖县龙山路669号;邮编:246400;邮箱:thzsj188@163.com。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