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弥陀:提前谋划 为村“两委”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8-11    发布来源:弥陀镇纪委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即将启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换届氛围,弥陀镇纪委立足职能职责,提前谋划,加强调研分析,跟进监督服务,杜绝村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为村级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一是认真开展换届调研,严把参选人员廉政关口。弥陀镇纪委坚持提前介入,及时整理汇总全镇党员处分情况,积极为换届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针对性开展走访调查,全面了解党员、村民代表和现任村“两委”班子的思想动态,逐一核查廉洁自律和受举报情况,切实把好参选人员的廉洁自律资格关。

二是加强换届纪律宣传,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宣布换届纪律“十严禁”,进一步严明换届工作纪律,打好预防针。同时利用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引导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

三是进行换届责任审计,交出村级财务明白账。今年4月,弥陀镇纪委会同党建办和财政分局,对全镇11个村(居)开展换届任期审计。聘请第三方对集体财务收支、集体财产管理使用、村级债务债权、财务制度执行、“小金库”账外账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确保换届选举时,向全体党员、群众交上一本明白账,消除换届选举风险点,目前11个村(居)审计工作全面完成。

四是强化监督畅通渠道,严查换届违纪行为。换届选举工作中,紧扣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突出问题,抓住重点环节,开展点对点监督检查,同时拓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把查处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纳入当前办案重点,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查快结、严肃处理。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