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百里:让村级工作餐吃得“明白”
   发布时间:2021-09-14    发布来源:百里镇纪委

“这是8月份我们村的工作餐开支情况,请核查。”

这天一大早,太湖县百里镇共和村报账员朱和荣就送来了8月份村级工作餐支付账目。

“这个月工作餐支出控制得不错。”该镇纪委书记看到共和村8月份工作餐支出仅有680元后鼓励道,“1-8月份,你们村工作餐支出占核定金额的51%,在不浪费的同时,也要让村干部们吃好。”

“前些年,检查指导工作的上级人员在村吃饭不掏钱是常有的事,接待费偏高让村干部有些头疼。”百里镇南斗村党总支书记张泽中说。

为了让村级工作餐吃得“明白”,也让村干部没有顾虑,近年来,镇纪委注重规范村级工作餐管理。由镇纪委联合财政所开展报账员业务培训,组织学习《太湖县村级工作餐管理办法》,规范村级工作餐形式、适用情形、就餐标准、审批和报销流程,完善村级工作餐的基础资料,做好村级工作餐的公示工作。

“镇纪委建立村级工作餐支出情况台账,月清月结,按时通报,对超过月均支出的及时提醒,并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整治违规吃喝问题专项行动,坚决遏制餐饮浪费现象。”镇纪委副书记介绍说,“督促镇政府办公室开具餐券时,写清时间、地点、事由、所属单位,并签名,切实做到一人一券、一餐一券。”

“现在工作餐报销比以前规范多了,我们办公室业务多,到村用餐都带餐券。”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曹禹说。

“村级工作餐按月出账,需要统计表、台账、公示表,自办食堂的需要提供食材采购清单,具办人需要签字,还需要提供公示表在村务公开栏的公示照片,材料不齐全或未签字的一律不予出账。”镇财政所副所长杨乐说。

 “为保障村级工作餐规范运行,我们执行制度不打烊,既紧盯‘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排查‘一桌餐’、公务单位‘长期挂账’、虚开发票等问题,又强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违规吃喝问题,形成震慑。”(张新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