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江淮风纪】太湖:暖心回访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发布时间:2021-12-21    发布来源:江淮风纪

2021年11月出版的第11期(总第538期)《江淮风纪》刊登了《太湖:暖心回访让掉队干部“跟上来”》一文,作者方清山,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徐桥镇纪委、案件审理室、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提供素材。

QQ截图20211221143906.png


“老杨,最近怎么样?工作开展得还顺利吗?今天我们来对你进行一次回访……”11月10日,太湖县纪委监委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曹义军对话了一名受处分的干部。

“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因为本人的过错让组织蒙羞了,我有愧我的党员身份。今后我会严格按照党员标准,坚决遵纪守法,让组织放心。”这名曾经“掉队”的干部深受感动,表示今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关心关爱。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暖心回访受处分处理人员的一个真实镜头。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一人一策一档”暖心回访制度,通过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切实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改正错误,充分感受到组织关心和温暖,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让掉队干部跟上来。

 “一对一”为受处分人员减压鼓劲

“非常感谢组织的关爱,受到处分后,我心理压力很大,觉得很丢脸,总感觉在群众面前抬不起头,要不是你们来跟我谈心,我自己可能还走不出来。”该县徐桥镇纪委开展受处分党员暖心回访时,一名回访对象感慨道。

“受处分后,组织还会不会管我?这是受处分人员的共同担忧。为此,我们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强化‘一对一’帮扶教育,突出集中回访,及时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减压鼓劲。”该镇纪委书记刘宝平说道:“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要把纪律约束的硬度和组织关怀的温度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该镇纪委专门制定《徐桥镇纪委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工作计划表》,明确了回访对象、回访内容、回访要求。同时,坚持实事求是,全面掌握受处分处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及悔错、改错情况,认真听取其所在党支部对其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的评价,在此基础上作出客观、公正评价,做到内容上的“不留白”。目前,该镇纪委已对2019年以来受党政纪处分的27名党员干部开展重点回访教育,其中11人按期解除处分。

量身定制回访“套餐” 重燃干事创业热情

“谈话的地方,我们可以去你单位,你也可以到县纪委来。至于谈话内容,可以谈对所犯错误的认识,也可以谈思想上还没解开的疙瘩……”这是回访前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润球同受处分人员沟通时的一段对话。

为提高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县纪委监委对回访对象所受处分处理情况列出台账,在开展回访教育前做足功课,充分了解回访对象的个人情况、受处分处理原因等,灵活采取个别谈话、走访座谈、开展家访等方式,量身定制回访“套餐”。

“开始听到组织上要对我进行回访时,心里确实有点抵触,不愿再揭开伤疤。但是县纪委的领导跟我说了很多暖心的话、鼓励的话,让我在最困难的时候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对未来又充满了勇气和信心。”该县总工会一位受到处分的班子成员说,“想通之后,放下了思想包袱,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

建立回访档案 注重成果运用

“刚被处分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身上有了污点,工作也有些消极。这次组织主动找我谈心,疏导我,让我放下包袱、重树信心,感谢组织上的关心、爱护。”日前,该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2021年以来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处分的人员一一进行了教育回访。

在回访中,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动态、工作表现和改正错误情况以及所属党组织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认真填写《暖心回访登记表》,建立教育回访工作档案,并将回访教育情况作为受处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回复和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对影响期满,且受处分期间积极悔改、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拟在今后的干部选拔任用中正常使用。”该纪检监察组组长洪群来说:“通过持续抓好纪法教育和心理疏导,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引导受处分处理人员变‘有错’为‘有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