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向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说“不”
   发布时间:2022-08-12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盛夏酷暑天气炎,金榜题名喜连连。喜庆之宴须报备,纪律规矩谨遵严。”近日,太湖财政系统189名干部职工手机上收到来自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提醒短信,告诫财政系统党员干部及考生家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带头倡导文明节俭新风,拒绝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发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进入易发高发节点。太湖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早提醒、早预防,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打好“预防针”,架起“高压线”。

“今年孩子高考成绩还不错,考上了华北理工大学。作为党员,我郑重承诺,不以任何形式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也不参加别人举办的任何相关庆贺活动。”弥陀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蔡列华在女儿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主动向组织报备并作出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该镇纪委共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签订《不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135份。

除了廉洁短信提醒、发放倡议书、签订承诺书外,该县纪委监委还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及村(社区)干部职工子女升学情况,进行了解统计、梳理汇总,通过“面对面”聊天提醒,引导干部自觉抵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同时,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落实《关于做好婚丧喜庆事宜和出国(境)等报备工作的通知》的跟进监督。

“请把你们酒店8月份酒席预定登记簿给我们看看。”该县将监督检查违规操办和参加“两宴”作为日常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监督责任,精准执纪问责,各乡镇纪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信访,对顶风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以及借机敛财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严肃查处。同时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查处的典型案件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纳入当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内容,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我们将切实抓实预防提醒和监督工作,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处理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确保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