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用光影艺术诠释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2-08-13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执政当思以廉为本,为官当念以勤为先。应勤以为民,廉以养德……”这是太湖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廉洁微电影《家书》中的一句台词。

今年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主题,抓住“三不腐”这个根本,通过拍摄微电影《家书》《口袋》《三敲门》,打造黄梅小戏《“六大人”还乡》等,充分运用镜头中的光和影呈现对廉洁的诠释、对反腐的主张、对案例的剖析以及对经验的分享,将过去生硬的说教灌输转化为生动活泼的故事,在全县引起较大反响。

“今年5月,我们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其中一项重头戏就是征集微电影、微视频、公益广告和动漫。”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目前,共收到各乡镇各单位报送的22部微电影(微视频)和7部说唱类声乐作品。”

牛镇镇纪委通过演绎明朝于谦、王振之间的故事,讲述了成语“两袖清风”的由来;弥陀镇纪委《雀圣》讲述了“借打牌之名搞权钱交易,牌桌成为利益输送通道”的故事;县融媒体用1分30秒的微视频向大家诠释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道理;供电公司纪委《对立》讲述了两个主人公在工作中因为不同的选择而收获不同的人生……

各乡镇各单位在拍摄微电影实践中,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创作出了一批行业特色鲜明、本土气息浓郁、艺术性和教育性兼具的优秀光影作品。它们或紧扣行业岗位特点,春风化雨,寓教于影;或依托本地文化资源,以古鉴今,扩大影响;也有不少单位自编自导自演,自由取材,由单位集体或个人本色出演,集普法性、故事性于一体,教育与娱乐相结合。

“微电影微视频是现代人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符合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我们希望打造新型传播形式,赋予廉洁文化更长的生命力和传播力。”该县纪委监委主管领导认为,微电影通过小故事讲述大道理,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观众喜爱,创作推广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能够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和警示震慑作用,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下一步,我们将深度运用作品成果,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播等媒体平台推广展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廉洁意识在干部群众心中‘扎根发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