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抗旱一线 既督又战保民生
   发布时间:2022-08-16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7月的高温日数创下历史新高,降水量较常年偏少7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7℃。”“未来10天,全县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且无有效降雨……”

8月13日12时,太湖县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面对旱情,该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做好防旱抗旱监督工作的同时,坚守在抗旱一线,哪里工作最艰苦、旱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他们就送水到哪里、奋战在哪里。

转桥村地处新仓镇丘陵地带,旱情出现后,村“两委”一班人带领村民小组长、种粮大户进行实地勘察,找水源、定路线,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协调对接具体工作。通过采取启动马腰水库、提灌站等措施,加大水源的调取。正在施工现场的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吴红娟介绍说:“薛家塘提灌站支渠清障预计16日前后全部完成,届时将有效缓解稻田的旱情。”

“多亏巡察组的同志,我们叶畈圩的地终于浇上水了。”正在该县弥陀镇开展巡察工作的县委第三巡察组了解到,由于管道破裂和持续的高温,该镇弥陀村叶畈圩5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受到严重影响。经过走访了解后,县委第三巡察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镇党委、村党组织立即整改,确保农田能够及时引水灌溉。

“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做好农业生产救灾指导和技术服务;县水利部门科学调度蓄水用水保水,加快农饮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进度;应急部门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住建部门加快管网延伸建设进度,供电公司全力保障排涝抗旱等救灾电力的及时供应,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形势,适时择机做好人工增雨作业……”该县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的“前哨”和“探头”作用,把监督执纪融入抗旱的各个环节,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抗旱重点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专项督查、日常监督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紧盯抗旱责任落实、抗旱物资使用、抗旱一线人员履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做实做细抗旱保民生监督工作。

此外,该县各乡镇纪委不断加强对下拨的自然灾害补助资金和县财政安排抗旱应急资金的监管。纪检监察干部每天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掌握每个村、每个当家塘的水源储量,科学调度水库蓄水。同时协助政府及时做好灾情核查、统计上报、受灾群众安抚等工作。

“我们将设立举报热线,加强对抗旱救灾资金使用、管理、跟踪以及监督工作。不断严明抗旱救灾工作纪律,对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延误工作的将给予责任追究。”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