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太湖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档案馆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档案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杜丽芳同志任组长,吴张来、王桂如二位同志任副组长,其他股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祖晓玲同志任整改办主任。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及工作职责分别牵头,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先后8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股室、整改时限,制定了《太湖县档案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从严督导落实。在集中整改期间,领导班子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度,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努力的,明确阶段性措施,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措施逐步进行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聚焦问题,真抓实改,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6日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不深入问题。

一是通过班子会、中心组会议、职工会等各类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二是5月7日召开局馆联席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班子成员结合实际对馆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措施,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指导工作。三是与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对接,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纳入2022年度第一、二期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教学内容。四是已与县两办对接,将在2022年全县办公室主任培训会议上,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专题。五是立足实际,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加大档案开放利用宣传力度,目前正在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退伍军人等档案数字化,4-5月份,利用馆藏档案联合团县委开展了相关活动,为庆祝建团百年和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提供了优质服务。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一是严格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太湖县档案馆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通过加强提醒、研讨交流、开展测试等方式督促党员、职工强化学习。三是在3月30日职工会上开展“一改两为”测试,均达到90分以上。四是3月10日召开组织生活会,相关人员在会上作自我批评。五是4月26日召开班子会,明确党内集中教育由支部书记具体负责,严格对照学习教育计划,逐项落实,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3)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抓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不够问题。

一是4月26日召开班子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每年班子会至少研究两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了《太湖县档案馆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规范和加强新闻信息发布管理。三是在2月22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3月14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对照检查。

3.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有欠缺

(4)针对档案宣传氛围不浓问题。

一是在3月30日职工会上学习《2022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5月7日局馆联席会上汇报“档案宣传月”活动计划,研究档案宣传工作。二是制定馆档案业务学习计划,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1-5月,已组织业务学习3次。三是制定《县档案馆2022年档案宣传工作要点》并落实,加大档案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档案工作影响力,1-5月份,省、市档案馆已5次对我县档案工作做法进行宣传。四是正在谋划档案宣传月活动,6月份,将制作档案文创产品,推动档案宣传进基层,扩大覆盖面。

(5)针对档案接收、征集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在3月30日职工会上学习《档案法》和国家档案局2011年9号令《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促进干部职工对档案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二是研究制定了《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三是5月7日召开局馆联席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四是拟联合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开展一次有关县城城市建设方面老照片征集活动。

(6)针对民生档案归集进度滞后问题。

一是“两类档案”整理中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先后16次深入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两类档案”业务指导和验收工作。三是“两类档案”纸质版已全部完成进馆。四是各乡镇脱贫攻坚档案正在有序进行数字化工作。

(7)针对馆藏档案安全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领导小组,由馆长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二是结合县档案馆实际情况,研究通过了《县档案馆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对排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三是1-5月,已开展9次安全排查工作,形成排查清单,目前尚未发现安全隐患。四是县档案馆大楼库房纳入天网工程,全天候、全方位监控,保障大楼整体安全。五是在4月26日班子会上研究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传达《安徽省档案局关于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安全排查相关工作。六是购买杀虫剂完成了档案库房1-3层杀虫药投放工作。

(8)针对档案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问题。

一是在3月30日职工会上学习《档案法》《“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等。二是经常性开展档案信息化项目业务知识学习,如3月30日职工会上学习《档案数字化服务外包工作规范》。三是5月中旬到桐城市档案馆学习调研档案信息化工作。四是在4月26日班子会上通过了《太湖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细则》,明确了进馆档案做到纸质、数字档案双套归档。五是制定了2022年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六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正在制定《太湖县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

(9)针对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发挥有欠缺问题。

一是联合团县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百年团史中的太湖印记”专栏,以“团干读团史”的方式,展现1919—1980年间的太湖团史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读团史、听团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到县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三是继续办好太湖县百年党史大事展,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辟《中国共产党太湖县地方史百年大事长廊》,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的深入,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10)针对档案服务人民群众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健全《太湖县档案馆档案资料查阅利用制度》。二是简化查档手续,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为查档群众提供更大的便利,截至5月15日,已为237人查阅档案。三是定制文创产品,借助扇子、书签等文创产品,加大长三角“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项目宣传力度,促进提升知晓率、认知度和使用率。

4.推进全县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存在薄弱环节

(11)针对档案业务指导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会同档案局深入全县15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工作,1-5月,已实地开展业务指导24次。二是在每次职工会上均安排档案业务知识学习,1-5月已组织业务学习3次。三是在3月30日职工会上学习《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指南》。四是配合县档案局做好年度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和验收计划,加强与项目实施部门联系,到S246项目部门开展业务指导。

(12)针对检查督查未实行闭环管理,问题通报后缺乏跟踪督办问题。

一是5月7日召开局馆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太湖县档案检查制度》,明确对检查督查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检查督查有通报、促整改、见成效。二是协同县档案局对乡镇业务指导过程中,向乡镇负责人传达有关巡察反馈意见,督促乡镇对档案工作提高重视,整改问题。三是同县档案局对全县15个乡镇进行全覆盖现场调研指导,对县直单位分批进行现场调研指导,1-5月,已实地开展业务指导24次。

(13)针对督促乡镇对村级档案工作检查指导不够,“三农”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滞后问题。

一是联合县档案局转发《乡镇档案工作办法》,并在15个乡镇开展实地宣讲和调研活动中,与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开展面对面宣讲,加强对乡镇、村档案管理的宣贯与落实。二是配合县档案局督促乡镇对村级档案工作检查指导,努力推动村级档案规范化,如大力帮扶牛镇镇同义村建立档案室,规范档案整理。

(14)针对档案质量源头管理措施办法不多问题。

一是引导整档公司组织业务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据统计,县内档案服务外包公司已有11人取得档案相关从业资格证。二是5月20日,举办太湖县档案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班,对全县9家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30名从业人员进行了档案法、保密法和档案业务培训。三是在单位业务指导中督促机关单位与整档公司签订保密协议。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严格

(15)针对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对财务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学习,3月29日班子会上学习了《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二是对反馈的支出无登记表的问题完成整改,补齐2018年、2020年体检人员名单,2019年至2021年职工工会节日慰问品发放领用登记表,2019年至2020年职工活动服装费人员名单、物品发放表。三是聘请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财务进行清理,并按照财务清理报告,进行处理,规范单位财务工作。四是完善县档案馆内控相关制度,加强财务支出审核把关,1-5月份,均严格落实费用支出经办、复核、审批手续。

(16)针对差旅费报销手续不完备问题。

一是在3月30日职工会上学习《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体职工特别是财务人员掌握相关业务。二是严格公务出差管理,1-5月在报销差旅费时,均按照经办人申报、财务人员审定、分管领导审批程序,加强审核把关。

(17)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3月4日班子会上集体学习了《太湖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实施细则》《太湖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实施细则》《太湖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二是对2019年至今购置的固定资产开展一次自查,并在财政局国资股室指导下,对前期购置的未按要求登记处理的固定资产完善相关手续。三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采购程序,达到报废年限的固定资产及时进行规范处置。

(18)针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3月29日班子会和工会委员会上集体学习《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领会和掌握工会经费收支各项规定和要求。二是已规范设立工会单独经费账户。三是规范使用工会经费,规定会员活动支出、文体活动支出等工会经费支出均从工会经费账户列支。

6.工作作风不够严实

(19)针对制定制度套用网上内容问题。

一是在2月22日职工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学习全省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学习全县三级干部改进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精神,要求干部职工切实改进作风。二是主要责任人在3月14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有关问题作自我批评。三是对馆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4月26日班子会上听取馆制度执行情况报告,对制度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完善计划、制度11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

(20)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2月22日班子会上汇报县档案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在2月22日职工会上深入学习全省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学习全县三级干部改进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暨“双招双引”推进大会精神,督促全体干部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三是主要负责人在3月14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有关问题作自我批评。四是对档案库房恒温恒湿精密空调设备工程进行审计并已完成尾款支付。五是正在向县住建局申请高压细水雾工程验收。六是5月7日召开局馆联席会议,对2022年全县档案工作进行了系统谋划。

(2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问题。

一是2月22日班子集体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制定了《太湖县档案馆机关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排查出廉政风险点6个,并相应制定了防控措施,经查,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二是2月22日班子会上专题汇报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制定了《县档案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三是2月22日组织所有职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四是在县档案馆1-5楼楼道打造廉政文化墙,营造廉政氛围。

8.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

(22)针对二级机构人员分工不合理问题。

一是加大新进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将档案管理股股长承担的招商引资、财务等业务交由新进年轻干部承担。二是根据工作需要,经班子研究决定,拟对办公室和档案管理股两个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调整,按照干部人事制度要求报组织人事部门批准。

9.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23)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4月26日召开班子会,研究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二是4月26日班子会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三是支部书记在3月14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有关问题作自我批评。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月召开支委会不少于1次,一个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1-5月,已召开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3次,上党课1次,2021年度已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规范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优秀人数不超过三分之一。

三、立足长远,驰而不息,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6-5121562;邮政地址:太湖县人民路266号;电子邮箱:thdanju2247@163.com。

 

太湖县档案馆

2022年6月17日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