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8日至11月19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残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明确责任

一是压实领导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县残联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相关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单位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针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4项2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6条,建立健全制度32项,约谈9人次。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理论武装抓得不紧

(1)针对理论学习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截至5月中旬,县残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7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跟进学习了各级重要会议精神;二是完善《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整了县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成员及学习秘书名单,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年度学习重点及主要内容并规定集中学习研讨最低每月开展一次;三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并跟进学习。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一是1月26日组织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域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文章、4月26日组织召开了县残联2022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分析研判会,总结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对上半年意识形态领域进行分析研判,强调当前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今年助残日,县残联联合县税务局、教育局、图书馆、特教学校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为残疾人办实事,引领正能量;二是已制定《太湖县残联突发事件及信访维稳应急预案》及《太湖县残联突发网络舆情应对处置预案》,加强了组织领导,建立了残疾人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3.推动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力度不大

(3)针对指导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5月9日至10日,深入全县各乡镇开展民生工程督导工作,指导乡镇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督查乡镇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督促各村完善民生工程档案资料,健全“六项清册”台账情况。目前各乡镇、村在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同时已建立民生档案资料,并持续完善,待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后装订成册;二是结合日常工作对各乡镇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并做好民生工程中期督查及年终督查考核工作。8月份县残联将开展中期督查工作,验收各项民生工程工作;三是对巡察反馈指出的江塘、寺前、刘畈、徐桥等乡镇存在的问题均已整改,并已上报整改报告。

(4)针对服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今年3月份县残联联合县人社局、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太湖县残疾人职业培训工作的通知》(太残联〔2022〕8号)文件,拓宽培训项目及培训范围,丰富培训方式,线上线下结合,根据残疾人需求逐步逐年扩大覆盖面;二是已通知各乡镇要加大日常宣传及摸排力度,待上级残联文件下达培训任务和培训方向后,让符合条件且有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充分培训。

(5)针对残疾人托养中心运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制定《太湖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安全管理制度》《太湖县残联康复服务制度》,逐步完善托养中心建设;二是今年4月21日,县残联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赴潜山开展交流学习,参观学习潜山市康复中心、残疾人之家等机构建设经验,逐步完善各类康复器材及无障碍设施;已与县应急局对接,6月份开展一次消防培训及消防演练;三是已联合人力资源公司招聘残疾人职工1名安置在县托养中心内。

4.惠残效益发挥不充分

(6)针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不精准的问题。

一是已下发通知至各乡镇,要求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进行全面摸底,目前各乡镇已上报摸底名单,下一步将对上报的对象户进行上门评估,并且对改造进行个性化指导;二是已成立项目改造审验组,按时间进度开展上门个性化指导、中期督查及项目验收工作,对不符合改造标准的残疾人家庭耐心解释并进行政策宣传。

(7)针对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管理缺位的问题。

一是已建立《太湖县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工作管理办法》,健全辅具进出库台账;二是已开展辅具盘点工作,全面录入账册,并严格做好辅具进出库登记工作;三是已督促各乡镇完善了残疾人辅具信息采集资料,并根据省市残联安排开展新一轮辅具采买发放工作。

5.履行服务残疾人职责不够到位

(8)针对维护残疾人权益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今年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各乡镇到县残联拷回所有到期未换证人员名单,并要求不漏一户一人,发放《残疾人证到期换证提示单》,确保所有未换证人员知晓政策,并统计无换证意愿、想注销残疾人证、失联人数,截至四月底共发放残疾人证到期换证提示单2038份,除少量无法联系本人或亲属的情况外,已全部通知到位;5月10日,县残联组织县医院评残医生赴大石乡、江塘乡、新仓镇开展下乡评残及政策宣传活动,对卧床不起的评残对象提供上门服务,为残疾人办实事,切实维护残疾人利益,5月17至19日赴山区各乡镇开展下乡评残及政策宣传工作;二是加大对我县康复机构业务的指导督导力度,截至五月份已对我县特教学校开展业务督查4次;及时告知我县特教学校巡察发现的4名残疾儿童及其陪护人租住的民房,低矮破旧潮湿,私拉乱接电线,安全隐患较大问题,县残联主要负责人亲自会同特教学校负责人入户走访,并积极帮助残儿家庭寻找合适房源,经多方努力,现4户残儿均已妥善安置。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内控管理不严格

(9)针对公务接待支出控制不严的问题。

一是已要求班子成员及相关股室业务人员自学《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太办发〔2015〕8号)《太湖县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财行〔2016〕258号)等文件,并带头遵守,不超范围、超标准、违规进行公务接待;二是已制定《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及范围,严格控制公务支出。

(10)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修订完善《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二是已办理单位公车油卡,限制加油车辆车牌号码。油卡已交由办公室保管,实行人卡分离。

(1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完善《县残联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制度》,组织县托养中心建设项目经办人员共同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完善项目相关资料;二是已查清超审计价支付工程款相关事宜,且已经与工程施工方对接,要求其退还超审计价支付的工程款。已与托养中心室内装修工程施工方对接,要求其进行竣工核算并按要求审计;三是已约谈项目经办人员,未发现其他违规支付工程款情况。

(1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建立《太湖县残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已安排专人对单位内部所有固定资产进行清点、编号;三是已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并定期更新。

7.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13)针对会计监督职能弱化的问题。

一是3月份已向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及人社局提出申报计划并提出《关于申报2022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编制工作人员编制使用计划的请示》;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财经制度及相关文件学习,掌握账务处理流程,摸清财务支出状况并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

(14)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一是已完善《县残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对机关经费开支及报销程序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巡察以来各项报销事项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报销手续;二是已对残疾人专职委员误工补贴等各项开支及附件不全相关账目的真实情况进行了核实,均属实,无违规发放情形。

8.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15)针对2019年以来,单位水电、网络维护和日常办公等行政支出费用均从残保金中列支问题。

一是巡察以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残保金;二是党组已约谈相关经办人员,不存在违规挪用残保金的情形。

9.工作作风不严实

(16)针对套用工作计划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残联机关内部管理;召开“一改两为”学习会,认真开展学习,进一步改进了职工工作作风;二是结合残联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县残联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17)针对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将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纳入《2022年度县残联康复工作计划》,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督查、年终有考核;二是4月份已开展一季度民生工程自评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经自查发现项目进展较慢。项目政策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并对照问题加强整改,让自评工作不再流于形式。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8)针对第一责任人责任夯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已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上半年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已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中共太湖县残联支部2022年度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同残联业务同谋划、同推进。

(19)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4月29日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听取了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汇报;二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太湖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检查制度》《太湖县残联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5月13日,残联党组开展了集中谈话,了解巡察反馈问题的同时,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存在的偏差和不足;三是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晰“一岗双责”具体内容,学习典型案例,尤其是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20)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主动接受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监督,3月16日,残联党组主动接受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廉政谈话,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二是邀请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县残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征求纪检监察组关于巡察整改方案的修改意见等,主动接受监督。

1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21)针对工作方式创新不足,争先进位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残联领导班子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凝聚力,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标准,学习先进经验,促进自身业务水平的提高;二是2月23日,太湖县残联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赴蕲春县残联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交流残疾人工作,学习各方面先进经验。4月21日,太湖县残联、太湖县特教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行赴潜山市学习交流活动,撰写了《县残联“走出去学先进对标提升”考察学习报告》;三是县残联班子成员提高认识,3月10日、31日县残联领导班子分别到市残联、省残联主动汇报工作,征求工作意见。4月20日,接受安庆市残联理事长张驰一行的重点工作督查,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县落实残疾人重点工作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12. 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

(22)针对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要求班子成员深刻学习民主集中制的深刻内涵,并将县残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议事规则》《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纳入中心组必学内容;二是已严格按照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的要求来研究“三重一大”事项,2022年以来召开党组会均严格落实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

(23)针对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县残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组议事规则》,增加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相关要求;二是明确机关业务经费单笔支出超过5000元(含5000元)的,由党组会或党组理事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严格执行。

(24)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截至2022年4月已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原文;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至5月份召开支部大会1次,支委会5次,开展支部专题学习3次。参会党员均达17人及以上,参会率提高至78%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三是认真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太湖县残联党员活动日制度》《县残联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14.基层工会建设不规范

(25)针对机关工会主席未经依法选举产生;未按要求单独设立工会经费账户的问题。

一是按照相关程序规定,4月24日向县总工会提出《关于申请成立残联工会委员会的请示》,得到批复后向总工会提出了候选人并得到同意,按要求公示5日;二是计划于近期召开选举大会。下一步将按照县总工会要求根据相关程序规定设立工会独立账户。

三、立足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促进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实质性好转,使全体干部职工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把残联机关党建工作抓出成效,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坚持目标不变,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对需要继续整改的问题,抓好跟踪落实;对需要长时间坚持的问题,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长效整改工作,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采取的措施能够高效完成,形成的机制能够贯彻落实,取得的成效能够巩固发展,为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打牢基础,促进全县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联系方式:电话0556-4162455;邮政地址: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邮编:246400);电子邮箱:369092452@qq.com。

 

 

中共太湖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2年6月15日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