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文联党组关于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23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太湖县文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5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组织保障。及时成立了县文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巡察整改党组及扩大会议4次、单位办公会议2次,支部大会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

二是迅速制定措施,扎实稳步整改。2月17日县文联召开了落实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以巡察反馈和移交内容为依据明确了责任清单,确定了各办公室和责任领导的巡察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人管,使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巩固整改成效。县文联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对已全面完成的问题,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对阶段性完成但需长期完善的整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整改期间,制定并完善多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太湖县文联财务管理制度》《太湖县文联机关考勤制度》《太湖县文联党组会议议题设置制度》《太湖县文联内部控制制度》《太湖县文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制度》等。

二、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理论学习不主动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已开展3次集中学习;二是4月13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补学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致信祝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作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制定《太湖县文联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已按照学习计划完成4次理论学习。

(2)针对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问题。

一是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政治理论3次,开展学习研讨1次,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交流;二是开展“一改两为”专题调研活动,形成《太湖县文联“一改两为”专题调研工作报告》,推动理论学习对文艺工作的指导落实;三是5月12日面向文艺家协会召开文联系统理论宣讲会议,用理论指导文艺实践活动。

(3)针对抓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不够问题。

一是4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对协会的思想引领进行研究部署;二是5月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宣讲理论知识,听取全体干部职工及协会成员对文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党组成员指导协会加强政治引领,开展理论学习,并协助4个协会完成非公党建支部建设工作。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3月2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制定并落实《太湖县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机关党建结合起来;三是3月1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列入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

3.履行服务管理基本职能不到位

(5)针对组织指导协会开展活动不经常问题。

一是5月12日召开协会工作会议,听取各协会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协会定期报送工作总结;二是指导并督促各协会做好年度活动安排,目前各协会已上报2022年工作计划,并严格按照工作安排开展活动;三是将协会的重要文艺活动记录在册,制定完善《太湖县文联2022年文艺活动台账》。

(6)针对对协会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所涉协会梳理财务情况,县诗词书画学会发放的3名坐班人员“高温补贴、烤火费”已全部退回,县音乐舞蹈家协会已严格按照规范化会计制度要求做账,县摄影家协会的个人账户经费已入账对公账户;二是5月12日召开协会工作会议,通报上述财务问题,文联党组听取三个协会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对协会规范后续资金入账和使用程序作出强调,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出现;三是党组成员已按照分管职责对10个协会负责人开展谈话,抽查诗词学会、摄影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的财务账目,听取协会财务工作情况,三个协会巡察反馈问题已按要求整改,财务手续健全,资料整齐,无违规情形。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针对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县作协、美协、书协、音协等100多名艺术家进行抗疫宣传,创作出近200篇(幅)艺术作品;二是4月12日,党组书记参加安庆市文联工作会议,同周边县市文联主席交流工作经验,疫情防控形势稍作缓和后前往高密市莫言文学馆学习考察;三是完成2022年《长河文艺》春季刊编辑和2021年度文学艺术奖评审工作,发挥文艺引导作用,加强对文艺创造和人才培养的力度。

(8)针对落实“双招双引”工作行动迟缓问题。

一是3月23日召开文联“双招双引”工作专题推进会,学习招商引资政策,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双招双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4月13日召开党组招商引资专题工作会议,对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进行部署;三是扎实开展安商服务工作,陪同市人大代表和县人大领导到招商引资企业丹尼尔幼儿成长中心听取招生工作情况,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经营管理思路。

(9)针对机构改革推进不到位问题。

一是5月31日,党组书记带队到芜湖市文联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和机构设置情况;二是召开党组会议讨论问题症结,向上级领导做出汇报。

4.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严格

(10)针对超范围发放13月工资问题。

一是3月3日通过办公会议学习《太湖县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单位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完善《太湖县文联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超范围发放13月工资已全额收回;三是党组书记对分管副主席、财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11)针对报销外单位职工差旅费问题。

一是3月3日通过办公会议学习《太湖县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算单位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4月份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政局组织的内部控制业务培训;二是聘请专业会计对单位近5年财务情况进行了梳理。

5.内控机制不健全

(12)针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不严谨问题。

一是请示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领导后,3月3日召开文联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对财务人员进行严肃批评;二是多支付作家协会扶贫征文奖金、音乐协会大合唱经费已全额收缴追回;三是制定完善《太湖县文联内部控制制度》,4月18日召开内控会议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内部控制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四是4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对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通报,除巡察反馈中提及问题外,未发现单位其他专项经费使用问题。

(13)针对资金报账手续不齐全问题。

一是请示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领导后,3月3日召开文联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对财务人员进行严肃批评;二是梳理过去五年财务档案,补齐前期缺失资金报账手续;三是4月28日集中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内部控制培训,同专业会计一起梳理近5年财务情况,梳理情况通过党组会议进行通报。

(14)针对资金管理存在安全风险问题。

一是4月28日集中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分人保管支付“UK”,提高资金管理的安全性;二是4月份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政局组织的内部控制业务培训,聘用专业会计协助做好财务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6.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15)针对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职能不分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党组议事规则》学习,完善并落实《太湖县文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制度》;二是明确党组会议研究书籍出版费用、干部年度考核等“三重一大”事项,办公会议研究行政事务。

(16)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不断提高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党组书记同纪检监察组沟通交流近期工作5次;二是邀请纪检组组长参加文联党组会议和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7)针对党组原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4月13日召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月12日召开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二是集中学习廉政建设文件会议精神,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转发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三是制定《太湖县文联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根据责任清单和有关要求制定《太湖县文联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严格按照计划落实有关工作。

(18)针对对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4月13日通过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二是5月12日召开协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三是班子成员同协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督查指导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协会负责人对协会工作中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政意识。

(19)针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党组议事规则》学习,规范党组会议流程,制定《太湖县文联党组会议议题设置制度》,要求将党组会议议题提前通知各党组成员;二是截至目前6次党组会议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机制;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完整体现成员讨论发表意见的会议流程。

7.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

(2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3月15日、3月23日分别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组织生活会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民主测评;三是3月3日召开文联工作会议,对办公室人员进行严肃批评,通过支部会议学习《2022年县直单位党建工作要点》,提高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21)针对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3月23日通过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二是3月25日,召开支部会议学习党务业务知识,组织办公室人员参加组织部开展的党建业务培训;三是党组书记对2021年度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指导。

(22)针对制度制定不合规、操作性不强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太湖县文联财务管理制度》《太湖县文联机关考勤制度》,提高制度执行的合规性和可操作性;二是4月1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组扩大会,党组书记对单位作风建设提出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强化担当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

(23)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4月28日通过内部控制会议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梳理过去5年财务资料,查漏补缺,2018年7至9月期间产生的同类保险费用元已经全额补交;三是党组书记对分管副主席、财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三、做好下一步整改工作

一是不断加强整改成果转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文艺作品,造福全县人民。

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进一步抓制度落实。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从不断巩固、长期坚持的角度,审视今后的工作,用长效制度来保证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将各类违纪违法现象锁进制度的牢笼,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推动助力我县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6-4165754;邮政地址:太湖县晋熙镇人民路237号工会二楼;电子邮箱:1053425886@qq.com,邮编:246400。  

 

中共太湖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2022年6月24日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