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设立186个“说事点” 拓宽群众诉求渠道
   发布时间:2022-08-18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上次我反映的补贴没有按时发放,纪检干部马上解决了!”“就是,现在遇到不顺心的事都可以来这说事,只要你说话就有人管。”大家热热闹闹地议论着,在黄岭村“百姓评理说事点”列席的太湖县新仓镇纪委书记何红彬用心听着记着。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该县百姓经常聚集的地方都能看到。村民们经常会在茶余饭后聚在一起唠唠家常,反映一些村里出现的问题,说说邻里之间的纠纷矛盾。目前,该县共建立“百姓评理说事点”110个,“百姓评理说事流动点”76个。

据了解,该县“百姓评理说事点”“百姓评理说事流动点”主要设在村委会、小卖部、集贸市场等群众聚集的地方,由村党组织牵头、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助模式,不定期开展“百姓评理说事”活动。涉及村(社区)“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地、扶贫资金使用、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群众关注问题都被列入村民议事清单,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群众反映的小事、琐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大事。如果拖着不办,就会失去群众信任。”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孟凡奎说:“‘说事点’让群众有了‘倒苦水’的地方,村干部有了作解释的机会,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6%。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处就是纪委监委精准监督的发力点。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说事点”作用,深入一线调研,收集一手资料。对于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按照问题线索移送管理机制,及时响应、快速流转、高效办理,回应群众诉求。

“让群众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意见诉求、矛盾纠纷等社情民意在家门口反映出来,使他们怨有处诉、话有人听、难有人帮、事有人管,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说事点’在干部与群众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