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扬清风正气 铸文明铁军
   发布时间:2022-09-15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秋风送爽,硕果盈枝。走近太湖县纪委监委办公大楼,绿影婆娑、鸟儿争鸣,处处给人以美的享受。与室外的悠然闲适截然不同,窗明几净的办公大楼内,廊道里工作人员步履匆匆,办公室内人员伏案忙碌,守护全县政治生态纪检监察铁军的形象扑面而来。这是一支纪律部队,也是一支文明铁军。

“我们是打铁的人,首先要把自己淬炼成铁打的人。”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一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一路追寻文明之光,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建设全过程,在创建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共安庆市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彰第七届安庆市文明村镇(街道、社区)和第十一届安庆市文明单位的决定》,太湖县纪委监委被授予“第十一届安庆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进一步增强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集体荣誉感,更加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建章立制凝聚合力 全员参与争创文明

“文明单位是对一个单位各方面工作的最高褒奖,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是我们近年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源泉和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将文明创建作为凝魂聚魄、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聚合全委之力,形成“领导有力、组织有序、人人参与、齐抓共建”的创建格局,汇聚起争创文明单位的磅礴力量。

新版《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下发后,迅速组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计划》,逐项逐条落实到岗到人,做到清单式明责、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动。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党建工作计划以及纪检监察系统目标考核,用细致明确的责任落实机制压实创建工作,切实做好创建工作的“顶层设计”。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从细节入手,在委机关大楼楼梯、走廊、会议室等显著位置悬挂图文并茂的廉政名言警句、廉政知识和政治学习标语等,打造“一层一主题、一部(室)一特点”的办公室文化。创建“红色领航,清风护航”党建品牌,积极开展“提质领航”行动,通过太湖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太湖纪检监察”、展板展图、宣传栏等途径,持续宣传创建动态、文明规范,营造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以学促进 坚守定位诠释文明

“要真正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质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以《旗帜鲜明讲政治 履职尽责敢担当,做忠诚坚定、无私无畏的纪检监察干部》为题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上专题党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做“两个确立”的衷心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两个巩固”的忠实建设者。

作为政治机关,该县纪委监委把政治文明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核心,研究制定《太湖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倡导“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形成了党支部微课堂、党总支微讲堂和机关“纪检大学堂”3个层次协调衔接的常态化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8次,召开(总)支委会共49次、党员大会29次、上党课11次,53人次作交流发言。依托机关大讲堂,组织开展综合业务培训班2期、专题培训2期,视频讲堂8期,年轻干部共享课5期,“周一夜校”7期,实现全员参与、工学结合,学习效果日益凸显。

把全员培训作为重要工作、基础工程。通过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邀请省委巡视办、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讲师组的领导、委机关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不断补齐能力短板,全面增强履职能力。除了在学习过程中及时补短板、强弱项,该县纪委监委推深做实跟班学习制度,实行“一对一”帮、“老带新”教、“点对点”评,注重在实战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通过参与谈话、外调、资料分析以及谈话笔录,实地参与办案流程,迅速掌握查办案件切实相关的知识与技巧,同时也面对面地接受了更直观震撼的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共抽调30人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参与委机关办案工作,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

提升“三力”争作表率 锤炼作风保障文明

近几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种种措施、活动,都成为该县“建设纪律部队打造文明铁军”的最好注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坚持以制度管理人、约束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认真落实请示、审批、专报、专题会、线索排查会等工作程序。同时借助信息化手段,扩大监督覆盖面,提升监督精准度……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启动新时代廉洁文化特色小镇及廉洁文化展馆建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联合太湖农村商业银行拍摄廉洁微电影《家书》、联合县妇联开展“太家廉”活动、联合团县委开展年轻干部“青·廉”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落实干部监督职责,就要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针对系统内少数干部表现出的状态不佳、纪律观念不强等苗头性问题,及时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2022年以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3起3人,严防“灯下黑”。

对党员干部“严管”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也注重“厚爱”。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各级领导到党员干部家了解家庭情况,听取家属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组织乒乓球友谊赛、掼蛋比赛、登山健身活动、慰问离(退)休干部、帮扶特殊情况职工等,一项项温暖的举措传递了组织的关心,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履行责任丰富活动 提升形象弘扬文明

履行社会责任,体现责任担当。选派2名党员干部到天华镇锦鸡村乡村振兴工作专班,一线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赴天华镇锦鸡村开展入户走访3次,走访调研营商环境监测点24家。建立“党建+信访”工作机制,立足纪检职责,把信访工作作为收集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案下访、现场接访、阅批来信、实地督办等,扎实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化解群众信访难题。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组织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岳西初心使命馆进行参观学习,与县文旅体局党总支举办“支部共建 砥砺奋进”庆“七一”乒乓球友谊赛,筹划开展“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歌咏比赛等。通过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明创建让我们室在规范信访工作上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信访干部的文明素养也不断提高。接访环境更好了,干部的言行举止更加文明规范,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机关的良好形象。”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感慨道,作为文明窗口,信访室将再接再厉,努力提高工作质效,当好文明标兵和履职典范。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精神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县纪委监委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抓文明、建队伍,强素质、创一流,持续深入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美好太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