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省纪委网站】太湖:“监督一点通” 助力打造阳光低保
   发布时间:2022-09-28    发布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这个平台真好用,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办理结果还有专人回复!”太湖县新仓镇鸣山村群众王某某在体验了一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后,赞不绝口。

王某某弟弟患有精神疾病,因未取得精神鉴定相关证明,导致低保申请评定通不过。不久前,王某某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对此事进行了反映,希望政府能够安排医生上门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早日办理相关证明。随后,镇村及相关单位安排人员专门送王某某弟弟到安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诊断,确定王某某弟弟患有精神分裂症。后经相应评定程序,王某某弟弟被评定为A类低保,于今年6月正式生效。王某某在平台上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一件件‘揪心事’的直接反映和及时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利用‘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便捷与高效,也让我们目睹了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力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他家有新房、小轿车,上无老人需要赡养,下无子女需要抚养,全家都是劳动力,都在挣钱,怎能评得低保?”百里镇东口村一群众匿名举报该村胡某不符合低保条件。收到投诉后,该县立即组织相关责任部门成立工作组入户调查,核实情况。原来,该户因遭遇重大家庭变故和疾病,于2014年被评定为低保户,现有住房于2020年借助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政策建成,没有购买小轿车,系群众误会。

但在调查中了解到,该户家庭目前经济收入稳定,有能力负担生活和医疗费用。根据低保动态调整程序,已对该户进行核减审核。线上向该群众说明调查情况并反馈处理结果后,群众表示“处理结果满意,反映情况得到顺利解决”。

今年4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在太湖县正式上线开通。该县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强与审计、民政、社保、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年以来,该县在低保动态管理过程中共核减2606人,新增认定535户,1004人。(安庆市纪委监委)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