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深耕厚植廉洁文化 着力打造清朗熙湖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打造廉洁特色小镇、举办新时代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拍摄廉洁微电影……今年以来,太湖县纪委监委创新举措,突出特色,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全方位扎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熙湖大地高质量发展涵养廉洁力量。

教育引领,让廉洁文化“强”起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治家、廉洁奉公等重要论述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实根基。结合综合业务培训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一夜校等载体,将廉洁教育作为培训第一课和各类会议重要内容,逢班必学、逢会必讲,不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检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发廉洁短信等,及时向党员领导干部打招呼、提要求,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编发廉洁提醒短信6000余条、组织观看《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贪欲吞没了初心》等警示教育片100余场。选派9名年轻业务骨干组成授课组,开展“送课下乡”活动,为15个乡镇和6家县直单位送上一份定制的“廉政教育”大礼包,实现“县、镇、村”三级培训全覆盖,累计授课22场,培训1300余人。

建强阵地,让廉洁文化“实”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启动新时代廉洁文化特色小镇及廉洁文化馆建设。深入挖掘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拓展建设载体、丰富传播方式,寺前镇赵朴初文化公园、刘畈乡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入选安庆市首批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合理利用公园空间,在县城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人们在公园休闲娱乐的同时陶冶情操、涵养心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此外,像江塘乡巾帼风采馆、大石乡党建书屋、汤泉乡金鹰村赛诗台、五千年文博园城市书吧等,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的重要途径。全面开启“互联网+”宣传模式,利用“太湖纪检监察”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将廉洁教育推送到党员干部的“指尖”,引导党员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丰富活动,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着力把廉洁文化建设的“大主题”转化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小切口”。联合县妇联开展“太家廉”活动、联合团县委开展“青廉”主题教育、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打造“清廉资规”……在太湖,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乡村、清廉医院、清廉园区、清廉家庭、清廉景区等各类清廉单元创建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图。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拍摄微电影《家书》《雀圣》《对立》,打造黄梅小戏《“六大人”还乡》,创作特色手工艺品、漫画、剪纸、绘画、诗歌等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为廉洁文化提供良好素材。

“我们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巡察监督、日常监督和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拿出抓铁有痕的决心和久久为功的韧劲,统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清廉底色。”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