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廉政时评】基层干部当从“品茶”中悟“品察”
   发布时间:2022-09-28    发布来源:刘畈乡纪委

茶,不过两种形态:浮、沉。人生如茶,是一场修行,于浮时“九万里风鹏正举”,萃取“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力量,于沉时“行己以恭俭为先”,历练“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淡然。手捧一杯茶,感受茶的“香、醇、甘、甜”,回味悠香,令人心旷神怡。每一道茶的真正味道,取决于品茶人的心境,这让我情不自禁地感悟到其实品茶时的香气、滋味、后劲,与基层干部的品行是相通相融同工异曲的。

闻茶之清香,把“清正廉洁”贯穿工作始终。端起一杯茶,其香气纯不纯,有无异味,浓淡以及持久与否,一闻便知,就如同基层干部清正与否,自在人心,这是“品察”的第一课。当物质的洪流涌没底线之堤,容易使我们忘记仰望天空和欣赏沿途的风景,忘记窥视内心,忘记永远的初心。基层干部要想干事、能成事、不出事,必须始终保持一清如水、廉洁奉公的品行,以“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为官”为底线标准,常思在职之德,常思人欲之粕,耐得住清贫寂寞、顶得住千斤重担,守得住基层沃野万里繁华,做到心中有正气,身上有骨气,以心正求清正,以清正服大众,始终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尤其在落实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改造等工作时,许多政策资金向下倾斜,基层作为具体的承办者,必须慎权慎欲,清正廉洁守规矩,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摒弃私欲,不怕吃亏,能吃亏,才能赢得基层群众的信任。

品茶之甜味,把“永恒热爱”贯穿工作始终。品茶包括含茶和啜茶,饮茶含于口,翘舌,收下巴再吸气,将口中茶汤打散,用味觉感受茶的鲜甜苦甘,正如基层干部用心才能办好实事。基层干部没有用心的热爱,就不可能舒展新气象的画卷;基层干部没有精神上的高昂,就不可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扬起新征程的风帆。心在,梦就在,在基层群众事务上要用心,公众之事,就是己事家事,懂得慎重对待问题就是成功的一半,同时,基层干部要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扎根基层,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做到肩担万家喜乐,心含民生福祉如山如川,时刻盘问自己,“你是谁,为了谁”,如此方能笃定为人民服务的永恒热爱,并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其工作的标尺,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标准。

悟茶之后劲,把“践诺如缀”贯穿工作始终。茶汤入胃,口齿间生津便是好茶,热爱基层,高质、高效、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才是好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要争做不断改革的实干家,明了一实抵百虚,守诺如初,践诺如缀。基层工作盘根错节,复杂繁冗,“剪不断理还乱”,且无法避而不谈,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基层工作的真实缩影。俗话说,“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好干部是基层实干训练出来的。对待群众的棘手事,要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者之心,一道关卡一道关卡地去攻略,一个挑战一个挑战地去征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铁杵再难磨也不回避,山再难越也不怯懦,遇事不推脱,遇难事不退缩,同时也要摒弃“新官不理旧账”的顽固心理,老干部做承接工作,新干部继往开来,勇于创新。以思进取,不侥幸、不避战、不松懈的“奋斗之姿”,无论是炊烟袅袅的小小村落,还是沃野千里的大江大河,都是我用心书写的不逗留、不懈怠、不马虎的“完美答卷”。

基层工作难免在大雨滂沱中赶路,难免会被风雨模糊双眼,即使偶尔会忘记来时的路,亦看不清前方,也终有一日会抵达想要抵达的山巅,自终点望去,云在身边,清风划过耳畔,带来茶香阵阵,这便是真正的终点。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