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作区建设
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三举措构建纪检监察 工作“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2-10-27    发布来源:第一纪检监察室

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简称“一协”)自实体化运营以来,在探索中总结,在总结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彻底打破了以往监督检查室、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上下联络不畅、监督检查不严、线索处置不力局面,真正形成了纪检监察工作“命运共同体”。

在“人”上下功夫。协作区实体化运营后,人员不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人”到位后,在凸显运行成效上下了真功夫。一是铺天盖地的“学”。要求协作区各同志一有时间就争分抢秒的学。先从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常用党内法规上着手,再从刑法、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上深入,最后再从执纪执法实务上进行贯通,真正学得执纪执法的看家本领。二是紧紧的“跟”。协作区工作人员进来时都是一张“白纸”,有的同志刚参加工作不久,有的同志以前在乡镇从事业务工作,有的是法律专业毕业,有的是工科毕业,有的性格内向,有的性格外向,为了让这些同志扬长避短、各展所长,就把这些同志放在身边跟着学,在跟的过程有针对性的调整,从而取得手把手教的实战效果。三是大胆的“做”。将协作区固定工作人员全部放在委机关案件室进行“跟班”。并要求在6个月的跟班期后,举行以主办一件一般信访件为“毕业”考试的测试,要求协作区工作人员独立拟定方案、收集证据、提出处置意见,并运用“全流程”办案系统进行网上录入、审批。

在“协同联动”上动手笔。一是“吃着碗里还是看着锅里”。协作的本质就是协同联动,形成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合力。一协不仅只考虑本级问题线索办理,更要推动联系乡镇纪委、经开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的办理。为此,一协每月召开例会,对联系各纪检监察机构问题线索进行会商、调度,研究处置方式、拟定办理计划、预计办结时间。对取证方面需要县纪委监委予以协调情形的,经审批后由一室及时办理。今年来,一协共处置问题线索5件,已经办结3件。另外,指导联系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线索15件,查询银行65人次、外调8次、发移送协查函1件。二是构建纪检监察工作命运共同体格局。协作区成立后,一室、一协及所联系的纪检监察机构就紧紧结合在一起,牢固树立一荣俱荣、一辱俱辱思想,高度统一了思想认识。共同开展监督检查,共同参与案件办理,共同进行业务探讨交流已成常态。今年来,共同开展监督检查11次,发现问题29个,推动整改12个问题,开展廉政教育7次受众人数共计400余人,组织纪检业务培训130人次。

在“延伸监督触角”上作文章。一是开展廉政谈话。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协作区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廉政谈话,提前打好防腐“预防针”增强抗腐“免疫力”。二是开展廉政宣传。到相关单位开展廉政宣讲,要求新进村“两委”工作人员及机关事业单位新招录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运用好身边的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深入各单位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做实督察检查。针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协作区通过专项督察、交叉互查、联合审查调查等方式,重点加强了对基层站所、村级“两委”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并就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提示单限期整改,实现基层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