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青蓝工程”锻造纪检监察精兵强将
   发布时间:2022-10-28    发布来源:太湖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通过‘青蓝携手、结对帮带’的方式,促使新入职年轻干部迅速适应并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10月25日,太湖县纪委监委印发《太湖县纪委监委机关“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启动“青蓝工程”,统筹年轻干部的选育用管,把这支生力军培养锻造成政治过硬、敢于出击的精兵强将。

“年轻同志占比较高,但经验不足、阅历尚浅,缺乏相应的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能力,如何提升队伍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

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探索“青蓝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以老带新、师徒结对方式,补齐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短板,打造一批讲政治勤学习、善思考懂业务、能审查会监督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保障。

“第一批帮带人员由10个帮带干部和16个帮带对象组成,帮带时间1年。”该县纪委监委主管领导介绍说:“通过‘带业务’‘带思想’‘传经验’‘解难题’等,带领徒弟全程参与案件查处工作、详细讲解引导,定期‘压担子’‘派任务’,使年轻同志快速熟悉办案流程、案件分析、文书制作等业务工作,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技能和综合素养。”

在具体实践中,师傅以自己的工作经验、优良传统和严守纪律规矩意识等言传身教。以“纪委夜校”为载体,组织帮带干部上“讲台”当“导师”,定期提升帮带对象理论知识。帮带期间,对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材料共同分析,“量身定制”初核方案,至少指导帮带对象主办初核问题线索2件,谈话函询线索4件。案结后,实行一案一自评,由帮带对象撰写办案心得,帮带干部查找差距、分析原因、指导整改、总结提炼经验。

为检验“青蓝工程”成效,该县纪委监委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进行1次工作调度、每季度组织1次案件质量评查、每半年进行1次业务知识竞赛,师徒一起晒成绩、作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选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老同志‘培植育苗’、诲人不倦,年轻同志在集体‘大熔炉’中磨砺成长、锻筋壮骨,形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人才辈出效应,为太湖纪检监察系统锻造一批‘全能’的纪检铁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