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县委巡察办】【纪检人·手记】以严谨之心照亮巡察之路
   发布时间:2022-10-28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今年7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十六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来组里报到第一天,组长打印了一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放到我桌上,语重心长地说:“巡察是个锻炼人的活儿,不管多忙都要时刻拉紧严谨这根弦,要做个有心人,把巡察的过程变成自己成长的过程。”

巡察初始:很懵懂。巡察工作一开始,面对繁琐的程序和众多“专业术语”,我感觉很懵懂,毫无头绪,只是被动地完成指示性任务。组领导多次耐心培训、悉心教导,并通过组务会、党支部学习会,全体组员政治能力得到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得到了规范,最重要的是我们知晓了本次巡察工作流程,再也不茫然了。

巡察中期:很务实。巡察工作中期,我们本着务实的态度,不再仅关注局部,不再仅满足于完成个人任务,越来越注重全面,自觉地站在全县的高度,坚持运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思考和分析问题,搞清楚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以及方法对策。在完善谈话记录、制作问题底稿、登记走访记录、查阅历史档案、接待来信来访、讨论问题清单等各个环节,每个同事既能恪尽职守,又能协调配合,做到了集思广益。

巡察后期:很严谨。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从细处入手,顺藤摸瓜,透过现象看本质,养成认真敬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我觉得巡察工作就是一道证明题,问题底稿、问题清单就是一个论点,要有确凿充足的论据来论证它,这项工作既是艰辛的更是严谨的,来不得一丝马虎。巡察组结合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和规律,紧盯“三个聚焦”,在综合研判的基础上,集体完成了巡察报告,并经反复讨论、磋商。有时为了一个字、为了一个标点,我们也要再三琢磨,真正做到字斟句酌,我想,这正是巡察工作所要求的严谨吧。

整个巡察的过程,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学习与丰富工作经验的过程,虽然时间不长,但我从组长、副组长及组内每一名成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中,学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方法,丰富了我的工作经历和知识,真是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今后,我将更加好好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把此次巡察工作中所学所得更好的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