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北中:聚焦主责主业 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11    发布来源:北中镇纪委

 近年来,北中镇党委、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有效开展纪检监察重复信访举报的治理工作。经梳理,信访件数量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一定程度上说明北中镇党委、纪委在加大信访举报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还在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化解干群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具体举措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梳理排查

    认真开展排查,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问题线索实行党委集体排查。对重要案件,在办案过程中,采取打破分管界限方式集中力量办理,有效突破一批危房改造二次分配、套取易地扶贫搬迁、违规使用五保户资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二是扎实开展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始终,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从换届一开始就亮明底线,形成高压态势。由镇纪委、综治中心牵头,坚持有访必核、有线必查,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矛盾,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为换届选举提供纪律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坚整治,推动案件办结

    对梳理出的重复举报件进行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症结,建立台账,细化措施,建立台账,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集中整治解决信访量居多、重复举报问题;对反映涉及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和个人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把“为什么不受理”“应该到哪里反映”讲清楚、说明白,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三)加强党的领导,选出“领头雁”,配强“当家人”

   2021年镇党委将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镇党委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对照资格条件和“十不选”负面清单。严把人选资格条件关,始终将换届纪律要求“贯穿”“两委”换届的全过程,历史性实现所有村“一肩挑”,达到了换届工作“零信访”“零举报”的最佳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全力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工作,选出了组织满意、群众信赖的过硬班子。

   (四)统筹监督力量,做好工作总结,健全完善制度

    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重复举报治理工作的具体做法、工作成效、典型案例、意见建议等内容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同时,不断创新监督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信访举报流程,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构建依法依规高效处理信访举报的长效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