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级巡察工作
中共太湖县汤泉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发布来源: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2月28日至4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汤泉乡党委开展了巡察,6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汤泉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巡察整改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和整改任务上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部署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定期听取、调度、督导巡察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党组织书记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村党组织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乡党委在充分研究、反复讨论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将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分解细化,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无遗漏,整改见实效。

二、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巡察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主动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7月18日已召开党委会,已调整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委会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基层治理、环境保护等重要论述纳入学习计划。二是每月常态化开展一次“领导带学、职工讲学”学习会,会上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三是7月19日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乡党政班子成员在会上已作批评和自我批评。

(2)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每月常态化开展一次“领导带学、职工讲学”学习会,会上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二是每月开展学习研讨,在研讨会上交流学习体会。三是7月18日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2.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

(3)针对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班子成员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及制度已完善学习笔记。二是乡党委副书记,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三是7月19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自我批评。四是每月常态化开展一次“领导带学、职工讲学”学习会,会上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发言。

(4)针对对下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不严,督促指导不力的问题。

一是7月27日乡直一支部开展研讨、7月28日乡直二支部开展研讨、8月2日林业支部开展研讨。二是8月2日乡直二支部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党建指导员经常性到支部指导工作,7月以来,各党建指导员深入所联系支部指导巡察整改、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并就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指导。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5)针对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2022年7月18日,乡党委已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7月18日党委会上,已讨论修改本年度党委工作要点,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纳入。三是7月19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副书记、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已开展自我批评。

(6)针对少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问题。

一是各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乡党建办对涉事党员已进行调查核实,乡党委已责令相关村党组织对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各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四是乡党建办制定了《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各村已进行深入摸排并建立台账,党建办及时汇总各村信息,撰写了工作报告,目前未发现乡内有党员信教情况。

(7)针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已更新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牌、宣传栏内容,清理乡村大舞台堆放的杂物。二是每村已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经费。三是7月以来,苗石村、龙潭寨村、朱湾村、侯六村等紧紧围绕太湖县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青少年防溺水、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4.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有力

(8)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乏可持续性的问题。

一是乡成立核查小组对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进行核查梳理,找出项目失败的原因并对各村提出合理建议,目前各村均逐步按照建议实施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二是已邀请专家授课指导,举办名优茶制作技术培训班,提高种植项目成活率,给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三是8月18日乡党委召开“产业发展规划”务虚会,理清全乡产业发展思路,建立项目资金安排、使用集体审核把关机制,组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指导小组,分村指导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四是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大赛,抓实“书记项目”,以点带面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压实村党组织书记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

(9)针对推进人居环境治理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以及乡其他大会,加强乡村两级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提高乡村两级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责任感和信心。二是通过集中整治行动,黄岗集镇区占道经营得到有效解决,金鹰、苗石、士畈、黄下、龙潭寨村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各自然村整治点、安置点乱搭乱建现象已进行了整改。三是乡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台了月考核制度,并联合宣传部门将人居环境整治政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纳入到各村村规民约中。

5.惠农利民政策落实不严格

(10)针对落实低保政策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经核实,反馈的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在评定时均符合低保条件,由民政局直接审批,未发现违规违纪办理低保情况,享受政策期间因相关业务人员对政策不熟悉、把握不准、动态调整不及时。二是结合年度低保动态管理工作计划,立即举一反三,对在册低保人员家庭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核查、核实,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规范低保救助工作。三是结合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开展了政策文件的学习与宣传,并对相关业务人员批评教育,提出了工作要求。四是针对反馈的农村低保及城镇低保问题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已予以清退。五是已对乡分管负责人,侯六村、士畈村、朱湾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1)针对民政优抚等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资金发放情况调查核实并收回相关违规资金。二是结合职工会议等形式,已开展民政、优抚政策宣传和解读,就资金管理方面强调了工作纪律。三是对违规发放的资金进行了追回并上缴。四是对乡分管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6.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

(12)针对乡党委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严格,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乡所有景区入口、各村和乡直各单位均已按要求设置检测点、安排人员值守、配齐相关检测设备,严格落实来访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扫码、登记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对乡卫生院、农业服务中心、苗石村、吴岭村主要负责人,乡办公室副主任,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三是已摸排清楚全乡各村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建立台账。四是全乡各村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均已落实“五包一”政策,严格管控。五是通过专题会议培训,全乡干部职工对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均已明白掌握。

7.生态护林员管理制度执行有偏差

(13)针对朱湾村、龙潭寨未严格执行生态护林员绩效考核及薪酬标准,绩效工资分配随意性大,黄岗村、龙潭寨村等存在少数生态护林员代岗现象的问题。

一是已对黄岗村、朱湾村、龙潭寨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已组织林业站对各村生态护林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督查,重点对用工考勤表、生态护林员代岗问题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督促整改,代岗问题得到整改。三是组织林业站对生态护林员相关管理办法进行复核完善。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8.为民服务意识不强

(14)针对推动防贫监测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对全乡村级防贫监测网格员进行调整,由原来的184名调整为现在的58名,调整过后村级网格包保人员信息已更新。二是已入户完成县教育局、医保局反馈的预警信息核实工作,均无致贫返贫风险。三是已对朱湾村乡村振兴专干,黄岗村支委委员、村委委员进行提醒谈话。

(15)针对赵河村便民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一是赵河村河西自然村便民设施已安装到位。二是已对赵河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已督促各村对本村已建成自然点进行自查,乡组织专班对全乡进行了督查,目前未发现同样问题。

(16)针对乡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一是对乡卫生院、村医室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就上班纪律进行再强调。二是已明确黄岗医疗点负责人。三是已完善村医管理制度。四是已对乡卫生院主要负责人,黄岗村、龙潭寨村村医室负责人进行约谈。

9.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

(17)针对违规发放补助的问题。

一是建立人文关怀台账。二是已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副书记、乡长主动认领财务发放违规问题,深刻对照检查。三是已进行调查核实,并对违规发放的补助进行了追缴。四是乡办公室副主任就反馈办公室问题进行深刻检查,并对原办公室主任进行了约谈。五是7月28日“领导带学 职工讲学”职工会上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举措》。

(18)针对超范围发放村干绩效补助的问题。

一是成立核查小组对超范围发放村干绩效补助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已收回未经乡党委会研究村自行违规发放的加班补助。二是正在制定《汤泉乡村干报酬发放规定》。三是责令财政所加强业务把关,禁止超范围发放村干报酬。四是已对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9)针对对村级“零招待”制度执行情况缺乏监管,会议误餐补助发放混乱的问题。

一是经调查核实,朱湾村2021年会议误餐补助超标准按每人每次50元发放不属实,实际为误工补助,目前已收回朱湾村2019年3次党员、组长会议误餐补助639元,已收回士畈村2018年2次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误餐补助1100元;已收回士畈村2018年发放村干会议误餐补助66人次1320元;已收回黄下村2019年3月发放5名村干2018年度换届选举工作期间误餐补助3320元;已收回苗石村2018年以来发放村干会议误餐补助333人次6660元。二是已于8月26日开展村级“零招待”制度业务培训。三是已制定《关于开展部分工作常态化监管的通知》,该通知中包含对村级“零招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目前已开展村级“零招待”工作监督检查3次。四是已对朱湾村、士畈村、苗石村、黄下村等4名报账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0.集体资产管理处置不规范

(20)针对士畈村集体资产流失的问题。

一是乡村振兴办、乡纪委、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到村核实情况,并提出了处理收回土地租金和本金的意见。二是士畈村依法依规已收回部分本金,剩余本金目前仍在收取过程中。三是全乡已于3月10日开始开展年度资产清查,每月报送整改台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1)针对苗石村资产收益未足额收取的问题。

一是乡村振兴办、乡纪委、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到村调查核实情况,并提出了处理收回土地租金和本金的意见。二是苗石村已收回部分本金和租金,剩余本金和租金目前仍在收取过程中。三是全乡已于3月10日开始开展年度资产清查,每月报送整改台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2)针对金鹰村、黄下村、吴岭村、赵河村、黄岗村、士畈村集体资产未有效利用的问题。

一是金鹰村殷岭自然村整治点管理用房在今年4月筹措资金在管理用房内部设图书阅览,摆放了桌椅板凳,组员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到管理房开会、阅读,由2名金鹰村村民负责维护与管理;金鹰村大屋组利用自然村整治项目,使大屋组环境焕然一新,大屋组实际未建设管理用房,2020年将殷岭小学改成文化阅览活动中心,并且置办了图书、桌子、椅子,方便老年人休闲娱乐。二是黄下村分别于6月22日、8月2日召开两委会议商议,将鹅棚出租给村内养殖大户。三是赵河村原青河小学之前作为党员活动室,地质灾害转移点等继续发挥作用,现又计划利用青河小学开展光伏发电,增加集体收益;金鹰村原殷岭小学于今年7月将其改成文化阅览活动中心,并且置办了图书、桌子、椅子,方便老年人休闲学习,并由2名金鹰村村民负责管理维护。四是黄岗村大米加工厂添加一套制糠设备,8月18日工厂派技术员调试培训完成,已吸引士畈、朱湾、龙潭寨、苗石等地村民前来加工稻谷,提高设备利用率。五是吴岭村已安排1名村民进行管护并于6月5号进行清扫光伏板;士畈村已安排2名村民进行管护并于7月2号进行清扫光伏板,并要求不定期对电站进行维护,建立管护台账,确保无杂草,光伏面清洁。                                             

(23)针对士畈村集体债权长期挂账的问题。

一是士畈村已收回应收账款。二是士畈村已完成债权清理工作。三是士畈村于6月27日召开村务监督组扩大会议学习财务管理知识,强化监督委员会作用。四是已建立村级债权债务长效监管机制。五是已对士畈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11.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24)针对乡政府食堂采购缺乏监管的问题。

一是通过核实,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直接支付菜款和工资无违规违纪情形,现已明确一名乡职工负责食堂采购工作。二是已约谈办公室负责人。三是进一步完善《汤泉乡政府机关管理规定》,菜款直达农户、商户。四是成立财务审批小组,对所有报销条据进行审核,确保报销票据真实有效。

(25)针对违规列支费用的问题。

一是对违规列支费用进行了核查,系正常领取资金,是因为报账人员业务不精,出现了逻辑问题。二是相关村已组织学习财务和廉政工作知识。三是乡政府已于8月26日召开汤泉乡乡村财务工作业务培训会。四是乡政府已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定。

(26)针对公务出差和公务用车审批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已对原办公室主任进行约谈。二是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已成立财务审批小组。三是制定《汤泉乡公务出行保障及公务车辆管理暂行办法》。四是对公务用车审批不严格、程序不规范进行了自查自纠。

(27)针对库存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成立财务审批小组,严格审批程序,谁签字谁负责。二是乡财务人员参加县预算单位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三是2021年11月对经济责任审计问题进行整改。四是白条抵库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12.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

(28)针对汤泉乡政府、士畈村2018年以来相关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

一是已约谈办公室负责人。二是及时将乡政府2018年资产、士畈村2018年至2019年资产录入系统。三是出具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13.村级工程项目管理监督力度不够

(29)针对朱湾村、黄岗村、黄下村、龙潭寨村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乡已成立调查小组,对工程项目实施程序进行核查,核查情况为2019年朱湾村芭蕉湾路不是未招标先建设的,是由于朱湾村业务人员没有与乡公路站进行对接获得正确的时间节点信息,单方面整理资料造成的业务错误问题。黄岗村许岭路为施工单位资料员在编辑资料时未与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对接造成施工资料时间出现错误,上述两个问题已进行更改。二是黄下村2020年“种养+农业综合”项目、龙潭寨村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未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情况属实,系村两委成员执行工程建设的程序规范性意识不强和工程项目缺乏有效监管导致,目前黄下村、龙潭寨村已加强学习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四议两公开制度学习,并压实村两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今年黄下村、龙潭寨村相关工程项目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进行。三是龙潭寨村已开展工程项目自查,自查结果为所有的产业项目均是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                                                                                                

(30)针对移民、交通类工程项目结算随意性较大的问题。

一是已对结算随意性较大工程项目进行了调查核实。二是对前期移民、交通等项目资料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对各村资料逻辑出现问题、时间节点不符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三是已于8月26日开展移民、交通档案资料及项目管理的专题培训。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4.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31)针对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主要负责人坚持不定期深入村组调研指导工作,并经常与班子成员交心谈心。二是制定了《汤泉乡干部定期谈话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坚持每月召开党委扩大会统筹安排工作,常态化召开职工会进行集中学习。

(32)针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对修订的“三重一大”制度进行再学习。二是已严格落实党委会党委成员逐一表态和末位表态制。三是要求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上党委会。

(33)针对村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各村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各村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上就执行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各村在村两委会议上学习相关内容。四是乡党委已于7月18日专题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会上组织了各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和研讨交流。五是已于9月18日对各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1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3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汤泉乡定期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结合职工会、机关支部会等开展警示廉政教育并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和报道。

(35)针对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已对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进行约谈。二是已制定《关于开展部分工作常态化监管的通知》,并于8月26日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三是9月15日乡纪委已向县纪委做深刻检讨。

(36)针对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一是有关党组织已重新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二是已对金鹰村、赵河村、侯六村、吴岭村、朱湾村、商会支部、乡直一支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于8月26日在全乡开展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工作业务培训,并制定《关于开展部分工作常态化监管的通知》,该通知中包含对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工作的监管,目前已开展违规违纪党员工作监督检查3次。四是9月15日乡纪委已向县纪委做深刻检讨。

16.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

(37)针对干部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乡党委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经乡党委会研究已免去事业编制人员办公室副主任、行政编制人员为民服务中心主任职务。

(38)针对执行干部选拔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乡党委会专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制定了《汤泉乡二级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回头看”实施方案》,乡机关召开职工会,会上发放了二级机构负责人测评表,要求全体职工无记名对目前在岗的二级机构负责人进行测评,乡党建办根据测评和个人谈话等撰写了工作情况报告。三是已对分管人事党委副书记进行了约谈。

17.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39)针对对下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汤泉乡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方案》,同时各党支部已对标对表进行了自查自纠。二是8月份乡党建办已对各党(总)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第三季度督查,并现场反馈了问题。三是已召开7月份党建工作例会,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四是对班子成员进行支部联系点分工,压实责任。

(40)针对党费收缴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已追缴殷某某党费并上交,同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各党支部已在大会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三是各党支部已完成2018年以来的党费自查,提交了自查报告并将自查发现的漏缴、少缴党费进行了补缴,乡党建办已统一交至组织部账户。四是召开了党建例会完成了培训。五是各村已对2022年上半年党费进行了公示,并开具收据。

(41)针对党员发展工作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已对2022年新发展党员进行严格的档案审查。二是召开了党建例会开展培训。三是党委会已研究决定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分工工作,压实了党建指导员责任。四是已完善会议记录。五是已向县委组织部书面检讨。

(42)针对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工作应付了事的问题。

一是建立了《汤泉乡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通报制度》。二是在季督查过程中对2018年以来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进行检查并完善。三是已对原乡直一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

(43)针对基层党组织未设立纪检委员的问题。

一是龙潭寨村、赵河村、士畈村已及时设立了纪检委员。二是制定《汤泉乡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各村已开展自查并形成了自查报告,乡级已进行整理。三是已对龙潭寨村、赵河村、士畈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44)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管缺失的问题。

一是已于8月26日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制定《关于开展部分工作常态化监管的通知》,该通知中包含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的监管,目前已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监督检查2次。并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通知,通知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业绩考核的方式。三是已对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18.巡察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

(45)针对未按县委上轮巡察反馈整改措施收回违纪款的问题。

一是赵河村、金鹰村均已上缴违纪款。二是已对赵河村主要负责人、金鹰村党总支原书记进行警示谈话,并在全乡进行了通报。三是已制定《关于开展部分工作常态化监管的通知》,该通知中包含对巡察整改的监管,目前已开展巡察整改监督检查6次。

三、巩固拓展成果,推动整改持续深入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汤泉乡各级党组织将以落实巡察整改为重要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二是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汤泉乡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实的作风把巡察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强跟踪督查,及时调整完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三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6-4336028;邮政地址:246471;电子邮箱893640884@qq.com。

                                                                                                                        中共汤泉乡委员会

                                                                                                                         2022年11月18日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