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报告
县纪委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6    发布来源:办公室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湖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太湖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20日

黄知开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太湖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县委朱书记作了讲话,就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组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职、担当实干,围绕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大局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作为。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两个维护”彰显新担当

笃行坚定正确方向。县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县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2次,开展主题研讨交流35人次。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围绕工作开展调研,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学思践悟、真信笃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深化、巩固拓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

化政治监督护航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力保障政令畅通。制定监督方案,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开展督查3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个。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环保反馈问题整改、审计反馈养老领域问题整改、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40轮29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24个,发出督查通报6期。紧盯旱情发展态势,主动作为、靠前监督,深入田间地头、河流水库(渠)开展实地督查16护航抗旱保收工作推动监督抓住日常、严在经常。完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52份,实现乡镇和重点部门全覆盖。坚持预防在先,针对县医院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多发、信访举报频繁及新院区整体搬迁情况,开展2次驻点监督,查找存在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提出意见建议,净化政治生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29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3.9%、36.1%、2.8%、7.2%。

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责任落实。协助县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对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实行更为严格的监督。落实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工作提示等制度,向县领导发出24份党风廉政建设提示单,向相关单位发出21份日常提醒函。组织新提拔重用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廉政知识测试。用好追责问责利器,紧盯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森林防火、防溺水、综治维稳等领域存在的责任和作风问题,实施责任倒查,共问责1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责令23个单位作出深刻检查,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好选人用人及评先评优审核关,办理回复党风廉政意见99批次2762人,提出“不宜”意见55人。

(二)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风腐一体纠治,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监督推动落实“一改两为”。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任务分解清单》部署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工程监督执纪专项行动和“破积弊、兴新风”活动,紧盯窗口单位服务态度、行政审批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项督查,持续推进作风改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委领导班子成员走访调研企业51家次,对“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百名干部服务重点企业”接收问题跟踪督办,督促推动为109家企业解决问题171个针对发生的突出作风问题,组织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专项调研,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其中1件案例被市纪委选为“澄清正名”典型案例

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紧盯重要节点,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专项督查、“室组地区”联动、交叉互查等方式部署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聚焦移风易俗、酒驾醉驾、公车私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值班值守等作风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的,实行一案双查、风腐同查、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22累计开展作风建设督查8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2249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微腐”。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N”专项整治,紧盯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营商环境、信访维稳、征迁安置等领域,开展督查104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起4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扎实推进2018年以来村级工程项目风险漏洞排查专项监督行动,共排查工程项目3219个,转交办问题线索7件,制发监察建议书3份。部署开展一般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清查,共排查问题线索62件

(三)坚持严字当头、遏增清存,一体推进“三不腐”产生新效应

坚决高压惩治腐败。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部署开展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专项清理行动,进一步规范线索移送机制,形成反腐败强大合力。坚持遏增清”,创新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严格一表管理、三重研判、分色预警制度,确保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和质效。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94件,立案审查调查215件2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7人,涉及科级干部16人,办理留置案件3件3人。针对生态环境部暗访督查反馈毁林盗采砂石问题,在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深挖彻查,另案查处6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聚力重点案件,整合力量攻坚克难,在自办1起留置案件时,全委办案力量总动员、齐参与,内审外核同步推进,从留置到移送司法仅用21天,积累了贯通联动、整体协作的新经验。

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对典型案件认真研究发案原因,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34份,推动案发单位检视漏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00余场次,编发《警示教育读本》1200余册,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廉课下乡22场,实现“县、镇、村”三级培训全覆盖。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3场,促使党员干部“零距离”“全景式”接受警示教育。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协助县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十五廉”工程。着力拓展廉洁教育阵地,创新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展厅面积达680余㎡的太湖县廉洁文化馆成型,县城中心城区占地81亩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建成。深入挖掘本土“廉”元素,打造的黄梅小戏《“六大人”还乡》荣获“李渔杯”首届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十佳剧目”,赵朴初文化公园、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入选安庆市首批廉洁文化教育示范点。开展“太家廉”“青廉”等主题活动,在全县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举办廉洁文化优秀作品展。廉政元素进村社、进机关实现全覆盖,不断涵养清风正气。

)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展现新作为

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揪出一批粮仓“硕鼠”,共受理涉粮问题线索26件,已全部办结,立案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并留置2人,均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高压震慑下,2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督促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困难群众救助补助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及背后的监管履职不力、不作为乱作为、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等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第一种形态处理42人,坚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打好信访治理主动战。把信访工作作为收集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用心用情用力办理群众信访。常态化开展检举举报平台线上检查实地督查、隐患排查建立发函提醒、约谈警示、公开通报等机制,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强化责任追究,对发生的重复访、越级访开展责任倒查,责令5个党组织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认真落实“四访一督办”,委领导班子成员共接待群众来访13批次,带案下访8人次,加大问题督办力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2022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74件,较之2021年(465件)减少91件,减幅19.57%。深化巩固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工作,筛选的重复举报治理信访件10件,已全部办结。

打好基层监督阵地战。扎实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监督下沉,向基层延伸。坚持高位部署、统筹推进,有力推动小微权力公开公示,创新宣传推广方式,积极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投诉办理质效。截至12月底,平台共公开信息4万余条,群众访问512.9万余人次,用户注册30.19万人,共受理群众投诉224件,已全部办结,群众满意度94%,信息公开数和用户注册量在全市各县(市、区)中均排名第二,群众满意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相关做法得到市纪委高度肯定并全市交流,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彭泽县先后到我县考察学习。

(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抓好有形有效结合,巡察利剑作用实现新提升  

精准把握政治定位。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围绕县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研究细化工作举措45项。对照十六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研究制订2022年巡察工作要点,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做深做实巡察监督。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2022年15个县直单位、6个乡镇及所辖57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477个,移交问题线索102件、信访件150件,交办立行立改事项19件,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加强整改和成果运用,研究制定太湖县《关于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开展巡察整改“见底清零”专项行动,梳理通报十六届县委巡察以来突出共性问题12个,推动全县各乡镇开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扎实推进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追责问责55人次,建立健全制度19项,挽回经济损失306.4万元。

不断优化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和专业能力选配专职巡察干部,2022年巡察机构实现满编满员运行。及时更新完善县委巡察人才库和村(社区)巡察人才库,培养和储备了271名专业人才进入“两库”。全年抽调各级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71人次。提升培训实效,先后举办专题业务培训、巡察青干“周一夜校”培训覆盖169人次,选派10人参加省市业务培训2期。加强巡察干部管理,严明巡察工作“十不准”等纪律规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70人次,不定期到各巡察组驻地检查纪律执行情况,强化作风纪律后评估,严防巡察“灯下黑”。

(六)坚持改革创新、做实监督职责,监督体系建设得到新加强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太湖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若干举措》,逐一明确责任主体、监督重点和衔接方式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县监委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出台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聘请县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13人,推动监察机关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适应智慧监督工作,在委机关新设立信息技术室,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拓展监督途径,实现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大力推进乡镇协作区建设。持续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原有2个协作区进行调整重新设置4个协作区将县经济开发区纳入联系范围实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从人员力量、职责权限、办公场所、经费保障、管理机制等方面着手,以制度建设推动协作区实体化运行。加强培训帮带,打通协作区人员进出通道,实现工作有人干、愿干、会干。全年协作区共开展监督检查68次,推动整改问题214个,处置问题线索98件,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3人次,开展廉政教育24场。发挥协作区统筹指导作用,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228件,立案查处130人;9个乡镇自办立案件9件,同比增长125%。

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派驻机构设置和监督范围进行调整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由14个调整为13个,单独派驻机构由3个调整为1个。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指导和管理,新成立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迅速进入角色,认真履行职责,其中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3件。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分出部分分值,赋予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对所监督单位考核评分,增强监督责任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派驻(出)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共处置问题线索63件,同比增长28.57%,开展监督检查97次,督促整改问题126个。

(七)坚持从严从实、提升能力素质,树立纪检监察铁军新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头雁效应”,以班子自身建设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积极创建“红色领航,清风护航”党建品牌,优化党支部设置,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机关组织党员干部赴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岳西初心使命馆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汲取奋进力量

加强能力水平建设。实施“青蓝工程”,建立“青蓝携手、结对帮带”师徒结对机制。强化全员培训,科学制定教育培训工作方案,逐步健全课程体系,举办“周一夜校”、综合业务培训班、“清风大讲堂”等各类培训,积极参加“视频讲堂”,1500人次接受培训,分批安排40余人“跟班学习”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升履职能力和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活力,全县系统共调整干部52人。

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日常管理、办会制度、财务管理等3个方面18项内部管理制度,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请示、审批、专报、专题会、线索排查会等工作程序,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推动精准执纪执法。严格执行请销假、干部外出请示报备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以规范化保障办案安全,全年办案“零事故”。坚持刀刃向内,开展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7件,严防“灯下黑”。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规吃喝、酒驾醉驾仍时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顶风违纪,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根治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工作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有的对政治监督的内涵、方式把握不够精准,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待提高;有的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办法不多;有的对一体推进“三不”缺乏系统协调,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要求,个别干部自律不严甚至执纪违纪。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赋予纪检机关在管党治党中更大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思路、重要要求,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科学路径、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使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一)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的关键所在,是新征程上赢得未来的必然要求。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执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必须认清形势,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上来,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握力度和节奏,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健全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

(三)必须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回应群众殷切期盼,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坚定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四)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精准适用每一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工作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根据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次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太湖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要部署,围绕实施“工业强县、文旅富民、城乡融合、绿色发展”四大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膜都”、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围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及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坚定坚决纠治政治偏差。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监督重点任务清单》,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只见车轮转、不见朝前走”。坚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伪忠诚”,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做到“五个必须”,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本职岗位、落实到日常言行。

(二)以系统观念的制度设计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县委与时俱进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举措》,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行各级领导干部对分管地区、部门负责人开展日常监督谈话,实现分级分类全覆盖。深化运用责任清单、约谈提醒、情况通报等方式,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重大事项备案制度,健全干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暖心回访等机制

推进各类监督整合契合融合。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制定流程导图,加强统筹协调、协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围绕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推动组织、审计、财政、统计等部门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探索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推进监督力量有效整合、同频共振。深入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发挥特约监察员、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持续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智慧监督平台建设。

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加强对下级纪委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的指导和管理,探索建立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片区协作机制提升派驻监督质效。继续推深做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线索移送、定期会商、信息沟通、工作衔接等制度,着力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区”联合办案、“室组地区巡”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力量和资源整合。健全群众信访举报办理情况监督问责机制,发挥检举举报平台贯通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作用。

(三)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着力推进巡察工作发挥利剑作用

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板块轮动、分类推进,有力有序开展常规巡察,适时开展机动巡察专项巡察,配合开展交叉巡察、联动巡察。进一步深化“纪巡”联动,探索开展“巡审联动”,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修订完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巡察情况通报、巡察问题线索会商、巡察机构与审计部门协调协作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流程,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机制保障。

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严格落实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成效评估、约谈提醒等措施,持续推动未整改完成问题整改销号、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及时办结。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梳理分析通报突出共性问题,推动各单位“未巡先改”,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着力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完善巡察干部准入机制,加强人才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从严从实管理巡察干部。积极参加信息化业务培训,强化数据综合分析,提升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四)以越来越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着力以优良作风引领新征程

靶向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一锤接着一锤敲,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在太湖夯得实而又实。坚持风腐同查同治,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治理,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密切关注“四风”新表现新变种,着力发现看似隐而不彰实则危害极大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深化“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严肃查纠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深入推动“五多”专项整治认真纠治“水分多”“干货少”的文山、“被过滤”“勾兑好”的会海,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为基层减负举措,防止成为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忙忙碌碌的形式主义。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特别是针对新入职公务员、年轻干部、基层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等重点对象,开展分层分类专题教育,引导他们强化敬法畏纪意识,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健全规范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的长效机制,及时研究分析“四风”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协同相关部门推动清廉家庭品牌建设,发挥好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

(五)对标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着力深化清廉太湖建设

全面压实清廉建设责任。聚焦“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总目标,健全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工作之中,作为巡察监督、日常监督、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全线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十五廉”工程建设。在突出连贯性、深入性、特色性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社区、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等清廉单元示范标杆,及时总结提炼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引导和推动基层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在清廉站所、清廉工程、清廉家庭等建设上出成效、出经验,不断厚植清廉土壤。

全域提升清廉文化品质。把清廉文化贯穿清廉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其导向、教育、激励和约束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清廉文化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加强清廉文化研究传承,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太湖味”的清廉文化精品力作。

(六)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着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力清除存量。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着重抓好国企、资源、金融、开发区等领域腐败问题的系统治理,坚决查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土地出让等方面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打伞破网”,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推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增强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不断丰富“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注重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相关党组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升治理水平。用好典型案例教育资源,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督促重大案件发案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持续完善行贿联合惩戒机制,综合运用纪法、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惩戒教育行贿人,拓展反“围猎”战略纵深。

深入推进纪法双施双守。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在惩戒乱作为中督促敢作为,在支持敢作为中激励善作为努力实现力度、尺度、温度的有机统一,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紧密对接,推动讲政治讲证据讲程序一体落实。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一步做好申诉复查工作。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更加严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以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铸魂。深入推进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扎实做好“走出去学先进对标提升”活动,推动全系统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周一夜校”、视频讲堂等载体,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学习提能。发挥教育培训基础作用,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用好线上培训、示范教学等工作机制,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加大实战练兵力度,做实“青蓝工程”有效载体,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塑造变革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健全完善全面立体的察人识人机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系统内外交流力度,注重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强化律己正身。深入实施机关党建“提质领航”工程,继续做好“一单位一品牌”创建和“书记项目”,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牢牢守住底线。严格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严肃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乘风万里山河新,正是踔厉奋发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扎实苦干、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太湖篇章而团结奋斗!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