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媒体
太湖县关于《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基层 “微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08-01    发布来源:党风室

整治时间:2023年全年

整治重点:

(一)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县纪委监委)

重大资金、重点项目、重要环节以及粮食购销、耕地保护、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乡村振兴领域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和“微腐败”整治(牵头部门:县教育局)

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等重点问题;义务教育阶段违规征订教辅和试卷资料、报刊杂志;中小学违规收取学费、住宿费及各类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违规向学生及家长推介商业保险;中小学学生食堂和校外配餐违规招标采购、克扣伙食标准以及收支管理不规范、信息公开公示不到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严肃查纠中小学校管理人员在招生、录取、分班等环节违规违纪,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在教辅资料订购、校服选用采购、学生营养餐招标配送和日常管理等方面谋取私利,以及公职人员利用职务影响插手干预学校招生、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等突出问题。

(三)社会救助保障领域突出问题和“微腐败”整治(牵头部门:县民政局)

重点整治发现救助困难群众不及时,脱保、漏保、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异地重复纳入低保、低保对象重复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特困人员重复纳入孤儿保障等问题;监管不力、审核不严,应保未保、应退未退和“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社会救助保障工作中日常动态监测监管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严肃查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社会救助办理中推诿扯皮、敷衍了事,以及优厚亲友、虚假冒领、吃拿卡要、侵占挪用、贪污受贿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重点整治市场主体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等行为;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药品,以及借机哄抬药品和医疗物资价格、囤积居奇等问题;餐饮环节铺张浪费;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超范围检测、数据造假、涉企乱收费等问题。严肃查纠问题背后存在的监管执法和检验检测人员履职不力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甚至以权谋私等问题。

(五)种子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重点整治种子企业、经营门店、种植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伪造、变造、买卖、租借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无生产经营许可证、未备案从事种子生产经营活动,套牌侵权、未审先推、超区域推广、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和无标签(白皮袋)以及散装种子等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中未按核发权限发放或擅自降低核发标准发放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以及只发不管、履行“谁许可、谁监管”主体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严肃查纠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种子相关企业担任职务或间接从事经营活动、形成利益共同体,在优新品种推广中不担当不作为,滥用职权、以岗谋私,在项目申报、招标评审、检查验收等方面违规为企业提供帮助、索贿受贿问题;主管监管部门职责不明确,工作推诿扯皮、协调配合不畅,甚至有案不查、违法不纠以及选择性执法、执法不严等问题。

(六)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整治(牵头部门:县科经信局、县人社局)

重点整治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利用优势地位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保证金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清偿协议到期后不落实、虚假还账或以不签合同、不开发票、不验收等方式变相拖欠等问题;违规要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内容和违约责任等条件,甚至要求企业垫资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等问题。严肃查处支付账款和工资发放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和利用优势地位打击报复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违纪违法行为。

(七)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方面突出问题整治(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重点整治村级资产权责不清、应统未统、重建轻营,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不公开不透明;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拍卖存在“猫腻”;将扶贫项目资产、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金贪污侵占、化公为私等问题。

(八)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面突出问题整治((牵头部门: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移民中心、县乡村振兴局)

重点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不精准、不及时;该发放未发放、该享受未享受及违规享受;申报、审核、发放公示公开不到位;利用职权在危房改造资金审核发放等环节贪污侵占、虚报套取等问题。

(九)医疗卫生领域“微腐败”整治(牵头部门:县卫健委)

重点整治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方面收受回扣,违规收受病人和家属“红包”;检验检查项目“菜单式”捆绑收费;违规安排患者到其他指定地点购买药品、医用耗材等产品;医保报销过程中重复计算“门槛费”、报销流程复杂,加重群众看病就医负担等问题。

治监督举报方式

(一)各牵头部门监督举报方式

序号

受理范围

牵头部门

举报电话

电子邮箱

1

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县纪委监委

 055612388

thxjwdfs@126.com

2

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和“微腐败”

县教育局

 4168637

thjyjj@163.com

 

3

社会救助保障领域突出问题和“微腐败”

县民政局

 4177309

thxxnb@163.com

4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

县市场监管局

 4168637

thjyjj@163.com

5

种子领域突出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

 4162606

Xnyncjjjz@163.com

 

6

 

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

县经科信局(拖欠中小企业账款)

 5119018

kjxjjjjcz@163.com

县人社局(拖欠农民工工资)

 4177581

thzjfg@163.com

7

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方面突出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

 4162606

Xnyncjjjz@163.com

8

医疗卫生领域“微腐败”

县卫健委

 4160549

thwjwjjz@163.com

9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面突出问题

县财政局

4290039

zczjjjjcz@163.com 

县住建局(危房改造资金)

4165589

jyjjjz0102@163.com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农村优抚资金)

4177309

thxxnb@163.com

县残联(农村残疾人生活救助资金)

4177309

thxxnb@163.com

县卫健委(计生家庭奖励扶助资金)

4160549

thwjwjjz@163.com

县医保局(城乡医疗救助资金)

4160549

thwjwjjz@163.com

县委组织部(村干部报酬)

4177581

thzjfg@163.com

县教育局(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学前教育资助)

4168637

thjyjj@163.com

县应急局(灾民生活救助资金)

5119018

kjxjjjjcz@163.com

县林业局(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生态护林员补助)

4162328

zgjjjjcz@163.com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

4162606

Xnyncjjjz@163.com

县移民中心(移民后期扶持资金)

4162606

Xnyncjjjz@163.com

县乡村振兴局(产业扶贫项目补助资金、雨露计划扶贫补助资金)

4162606

Xnyncjjjz@163.com

 

(来电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二)太湖县纪委监委监督举报方式

1.来信举报:太湖县建设路529号 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

2.来访举报:太湖县建设路529号 县纪委监委办公楼一楼来访接待室。(来访接待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3.电话举报:055612388(来电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