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数字赋能监督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9-08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李某某2019年12月死亡,但2023年3月还在领取高龄津贴,可能存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不久前,太湖县纪委监委向该县弥陀镇纪委交办了1条关于发放80岁以上高龄补贴预警问题线索,接到预警信息后,该乡镇纪委立即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李某某已于2019年12月死亡,但由于镇村两级民政工作人员未在李某某死亡后及时核减,导致多发放津贴975元。目前资金已追回,相关责任人员被给予提醒谈话处理。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向各乡镇纪委交办该类型预警信息191条,查实数54条,查实率28.2%,追回资金两万余元。

        问题得以快速交办、迅速查核、及时整改正是得益于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为精准高效地“捕获”民生领域廉政风险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安庆市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充分发挥实时监督、全程留痕、数据比对、科学分析的数字监督优势,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

        “在数据可视化页面就可以看到4个监督领域14个监督模型的预警问题,一个个看似没有关联的数字经过碰撞比对后,会从海量信息中精准锁定问题线索,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积极推进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平台成果运用,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民生资金领域存在的评定识别不精准、审核把关不严格、动态调整不及时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共办结城乡低保等民生资金领域预警问题1338个,给予有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6人。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向县民政局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督促县民政局开展民政领域民生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发放的民生资金及时予以核减、追缴,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民生资金精准发放。

        “智慧监督平台既是顺应当前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所趋,又是监督方式方法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运用平台,精准监督,为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提供大数据支撑,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