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专项监督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发布时间:2023-10-12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金秋时节,泊湖之滨,稻谷飘香,太湖县大石乡田祥嘴村高标准农田里一派收获的场景,农民驾驶水稻收割机往来穿梭,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整改后,农田使用面积大了,更加平整了,路宽了,水渠也顺畅了,粮食产量提高了10%,大户给老百姓的承包费每亩提高了100元,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这才是真正的高标准农田,要感谢县乡纪委督促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整改。”田祥嘴村党支部书记吴则胜笑呵呵地说道。

        太湖县自2020年起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5万亩。项目竣工验收时,收到群众反映“建设过程中第三方机构监督缺位,存在田块高低不平、机耕路、排水渠设置不合理等工程质量问题”。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主动出击,督促审计部门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专项审计,发现问题32个。同时,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共约谈相关责任人7人次,责成主管部门约谈第三方5轮次,责成施工单位退回工程款76.79万元,对73处缺陷工程予以返工,整改有序推进,高标农田顺利通过省市验收交付种粮大户经营。该县农业农村、财政部门举一反三,建立完善项目管理和验收制度8项。

       “下一步,我们将监督关口前移,聚焦高标农田施工、验收和后期管理等全过程监督,严格监督执纪执法,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永续利用,当好群众利益的‘护航人’。”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