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紧盯“领头雁” 抓住监督工作“牛鼻子”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一把手’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抓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近年来,太湖县纪委监委突出“一把手”这个监督重点,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切实提升监督效能。

        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压实政治监督主责,构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监督常态的重要抓手,定期分析政治生态,开展领导班子政治生态画像,对症下药出具“诊断书”,能够有效推动监督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提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对所监督单位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75份。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强对重点单位及“一把手”的监督,每季度对全县信访举报情况、科级干部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对信访问题突出的6个单位,向联系的县领导发出提示单,1-9月,6个单位的信访举报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0.78%。

        为增强反面案例的震慑效果,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要求全县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重点聚焦出现“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以查处的“一把手”典型案例作为“教材”,在2018年以来发生“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的18个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推动案发单位问题整改,进一步引导案发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明纪法、知敬畏、守底线,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该县主动约谈“一把手”共计32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份,已整改落实20份。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