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下沉一线听廉情 助推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10-31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督查发现,徐桥镇新丰村存在灌溉用水问题,如马家塘等水塘蓄水能力不足,本身新丰村渠道水流量不大,流到水塘后储不住水,影响灌溉,建议将该问题交给水利局尽快处理。”日前,太湖县第二廉情监督组前往徐桥镇开展“访村入户问作风”指出相关问题。

        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末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基层监督力量薄弱、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积极推广廉情监督员制度,统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结合纪检监察协作区监督区域划分,组建4个廉情监督组,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每组2至4人,组员从纪检监察协作区、派驻(出)机构、委机关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巡察办(组)调配,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15个乡镇和所辖村(社区)开展督查工作。

        廉情监督员重点监督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紧盯“虚躲冷粗假”“六重六轻”等作风顽疾,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损害营商环境等影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风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情监督员“前哨”和“探头”作用,工作下沉、监督下沉,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结合当季重点工作访村入户问廉情、访民意、解民忧,针对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监督力度,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调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切实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进一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组延伸,有效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作为廉情监督触角的延伸,廉情监督员直插一线开展监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以下沉一线的行动推动工作开展,解决群众困难,能够助推实现基层监督全覆盖。”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据了解,第三季度,廉情监督组访村入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0个,目前正在推进整改中。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