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扎紧村级小微工程监督“篱笆”
   发布时间:2023-11-17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这处水毁修复工程项目,有没有得到镇政府的审批?资金来源于何处?承建方是以何种方式确定的?”“村里亮化工程项目实施地点都在主干道两侧,有没有与承建方签订合同协议和安全条款?有没有加强现场安全施工的监督管理?”近日,太湖县弥陀镇纪委对各村10万元以下小型工程项目开展专项督查检查。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村级小微工程不断增多,该县纪委监委将村级小微工程和小额资金管理列为易发多发廉洁风险的重点领域,持续加强监督,强化基层干部“微权力”风险防控,确保村级小微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廉洁运行,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为切实加强小微工程项目监管,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工程项目申报、审批、发包、施工、跟踪监管、验收、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通过查阅资料、走访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履职尽责、项目推进过程中矛盾纠纷化解、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村级工程推进有序、规范廉洁。

        打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县纪委监委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到工程项目资金拨付,再到工程质量验收,全程公开透明,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纪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加大对平台公示公开信息的检查力度,落实每月自查机制,做到对所辖村(社区)线上检查全覆盖,对发现的信息录入不及时、不规范、不完整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制度的逐步完善也为扫除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中的监督空白点提供了助力,该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禁止村干部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项目建设的暂行规定》,列明村干部不得承揽或插手本村工程项目的10种具体行为,坚决让监督不留死角。

        “农村集体‘三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其中村级工程项目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们要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工程清爽、财务清白,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扎紧村级小微工程监督的“篱笆”,推动村级小微工程建设更加规范。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