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推进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 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2023-11-30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老余,你那块地现在复耕情况怎么样啊?”

       “种了些油菜,这两亩多都是,长势喜人着呢!”太湖县寺前镇林冲村村民老余指着田里生产旺盛的油菜喜笑颜开,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热情地介绍道。

        连日来,太湖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全力推进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复耕复种,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推进全县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耕地保护责任落实、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问题,采取“室组”联动监督形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探头”作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检查组,根据相关文件及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制定监督任务清单,采取抽查暗访、实地走访等“一线工作法”,走进耕地占补平衡施工现场,实地查看耕地占补平衡施工情况,围绕耕地占补平衡占而不补、补而不实、质量不高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目前,检查组已赴各乡镇开展监督检查6轮次,对全县177个补充耕地项目、52个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16宗违法建设占用耕地问题进行全面摸排,发现问题31个,梳理形成问题排查整改清单,督促资规部门全力推进问题整改销号,及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驻资规局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监督,推动完成问题整改11个,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个,追责问责5人。

       “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是保证耕地总量不减少的重要制度,是落实耕地数量和质量保障的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职能职责,织密耕地保护监督网,确保‘一亩不少,一亩不假’,不折不扣实现占补平衡目标。”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