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太湖:创新“廉旅融合”路径 擦亮清风太湖底色
   发布时间:2023-12-08    发布来源:安庆纪检监察网

        “上周末我带着孩子走了一趟咱们太湖的‘廉旅之路’,沿着花亭湖环行,既能欣赏千重山色、万顷波光,又能感受沿途的廉士高风、洁人懿范,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净心之旅。”近日,太湖县晋熙镇纪委书记李三红带着孩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太湖“廉旅”,让孩子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好的载体和阵地,近年来,太湖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深挖本土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优质资源,依托花亭湖秀美风光,创出“廉旅融合”新路径,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让游客在“一路清风”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太湖县特殊的地理位置、文化底蕴、生活习俗等,涵养了太湖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因子,形成了颇有特色的诤的县风、和的乡风、清的家风。本展室分别从县风、乡风、家风三个方面,介绍了太湖县廉洁文化,可以说,内涵是极为丰富的……”在太湖县廉洁文化馆中,讲解员绘声绘色地介绍着独具太湖特色的廉洁文化,前来参观的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

太湖县廉洁文化馆坐落于花亭湖区的牛镇镇,自2023年5月正式开馆以来,吸引了省内外多家单位及游客前来打卡,以“尚廉崇洁、天朗气清”为主题,突出弘扬党的廉洁历史文化,挖掘提炼本土廉洁文化元素,通过建立“互动式+体验式+交流式”的教育模式,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廉洁教育。截至目前,太湖县廉洁文化馆共接待单位达200余个,超10000余人。

        刘畈乡依托刘邓大军刘家畈会议旧址的红色资源禀赋,注重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充分挖掘廉洁文化,打造了兼具红色基因和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寺前镇紧扣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借助赵朴初纪念馆阵地作用,多种形式讲好朴老廉洁故事,在全县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文化氛围;位于晋熙镇的该县首个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立足本土廉洁文化资源,以“廉”字为主线贯穿其中,将廉洁文化与自然、人文景观紧密结合,做到“寓廉于景、润物无声、廉景成园”……

        以廉赋能,清风护行。目前,该县积极推动全域旅游,保护和开发了一批廉洁文化景观,串点连线、以线带面,积极打造“一区一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阵地,推动建成一条可以净化心灵、提升正气的廉旅之路。
  “我们将继续擦亮清风太湖底色,不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实现廉洁文化与旅游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让广大干群在休闲娱乐中接受特色廉洁文化教育,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