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纪检监察网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城西乡:廉洁文化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3-12-28    发布来源:城西乡纪委

沿着城西乡树林村河畔漫步而行,随处可见的廉洁故事、廉政警句、家训家规成为过往道路上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每次看见这些廉洁‘画卷’,我都时刻提醒自己要自警自律、慎独慎微,紧绷纪律之弦。”该村党总支副书记李震东说。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城西乡近年来依托状元故里特有文化资源,将崇廉向善的清廉文化融入村居“好风景”,结合美好乡村建设,用清廉扮靓村庄,并通过多种形式着力培育乡镇、村组干部群众清廉之风,让清廉文化在耳濡目染中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赋能。

完善基础设施,寓廉于景。城西乡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以辖区村庄和105国道连片环境整治为契机,科学将廉洁漫画、孝德故事、家风家训巧妙融入规划设计,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精心将廉洁文化寓情于景,充分发挥交通枢纽、重要活动场所宣传窗口优势,将廉洁向善的清风吹进城西村庄每个角落,让生活工作其间的普通干群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深入挖掘人文资源,以文润廉。树林村素有“状元故里”之称,是清朝状元李振钧故乡。城西乡紧扣地域特色文化和人文特点,以状元文化为载体,在深度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乡风民俗中的廉洁基因基础上,广泛收集廉政小故事和红色人文事迹,并编排成戏曲小段,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清廉向善和红色文化宣传,不断提升群众本土文化自豪感;积极组建家风家教讲师团,深入乡直机关、农村、学校开展家风家教宣讲,进一步巩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

创新廉洁文化宣传形式,多措树廉。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故事宣讲、家规家训征集、乡贤格言书法展示评比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在清廉文化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上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形成震慑效果,警醒基层党员干部时刻戴好“紧箍”,让廉洁之风充盈乡村。


主办单位:中共太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太湖县监察委员会    皖ICP备17027370号-1
地址:太湖县晋熙镇建设路529号  联系电话:0556-4162252  技术运营:一网科技